守初心担使命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及机关党员干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暨“清明祭英烈”活动侧记

  作者 田胜平

  春日遵义,红军山烈士陵园神圣而庄严。

  4月7日上午,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及机关党员干部党史学习教育暨“清明祭英烈”活动在此隆重举行。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慕德贵,党组成员、副主任王忠、杨永英,秘书长李三旗,同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成员,省人大常委会各专门委员会和常委会工作机构主要负责同志等一起出席仪式。

向红军烈士敬献花篮  人大论坛融媒体记者  王敏摄
向红军烈士敬献花篮 人大论坛融媒体记者 王敏摄

  又是一次砥砺初心的深切缅怀,又是一次至高无上的深情致敬。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特殊时期,这样的仪式显得更有意义。

  慕德贵迈步上前,仔细整理花篮缎带,伫立凝视。随后,大家向革命先烈三鞠躬,并缓步绕行瞻仰纪念碑。

  石碑巍峨,无声讲述着革命前辈浴血奋战的艰辛历程:红军四渡赤水、遵义人民喜迎红军、娄山关大捷、强渡乌江……

  那些坚毅笃定的目光,那些声嘶力竭的呐喊,那些慨然前行的身躯,清晰刻画出我们中华民族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精神特质。

主持重温入党誓词   人大论坛融媒体记者  王敏摄
主持重温入党誓词 人大论坛融媒体记者 王敏摄

  这时,阴沉的天气突然放晴,在阳光的照射下,少年儿童和各界群众送来的白色菊花鲜艳绚烂,纪念碑上“红军烈士永垂不朽”八个金色大字正熠熠生辉。

  如果说每个年份有一座“年份城市”的话,那么对于当时成立14年的中国共产党而言,1935年属于遵义。这一年,遵义因为一场会议改变了历史,因为一场会议永远地写进了历史。

  遵义会议的召开,就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

  在位于子尹路96号的遵义会议纪念馆,大家沿着北侧的木质楼梯,轻轻拾级而上,我们似乎一步步走进1935年1月中旬的那三天。这楼梯上,曾走过朱德、刘伯承、周恩来,曾留下刘少奇、邓小平、张闻天的脚印,曾经过坐着担架的王稼祥,曾响起过从老城赶来的彭德怀、杨尚昆急匆匆的脚步声,更刻下了毛泽东的铿锵步履……

重温入党誓词  人大论坛融媒体记者  王敏摄
重温入党誓词 人大论坛融媒体记者 王敏摄

  1935年属于遵义,这幢小楼却永远属于1935年的1月15日、16日和17日。二楼会场一壁,依然悬挂在两个壁橱间的那只挂钟早已不再走动。但当年钟摆左右晃动的声音、当年会场上的激烈争论声,却依然犹如昨日。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在遵义会议会址侧面广场,面对党旗,所有党员干部一起重温入党誓词,大家庄重严肃、铿锵有力。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大家纷纷表示:今天,我们接过党的事业的接力棒,一定会牢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