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4月14日电 题:贵州纳雍县后寨村第一书记朱言:从教室到田间地头,不变的是初心

  从教师到第一书记,从教室到田间地头,贵州省毕节市纳雍县新房彝族苗族乡后寨村第一书记朱言怀揣着一颗赤子之心,扎根在群众中,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驻村的四年中,朱言以村为家,驻村“安心”,以民为亲,驻村”真心”,以号为令,驻村“责心”,以业为主,驻村“上心”。

  驻村之初,为了尽快推进工作,实现角色转变,朱言走遍了后寨村的山山水水。刚开始大部分通组路未硬化,朱言与驻村干部徒步走村串户,每天早出晚归,常常连午饭也顾不上吃。

  后寨村贫困户陈某因常年生病未外出务工,靠政府救助和村里的公益岗位报酬来维持生活。2020年10月上旬,陈某突发疾病被紧急送入医院,由于陈某没有人照顾,朱言不仅承担了陈某住院的费用,还主动照顾陈某,没有一句怨言。

  不幸的是,陈某因病情严重去世,陈某的姐姐说:“虽然弟弟生病去世了,但是她要感谢村里的人员,特别是第一书记朱言。”

  陈某的姐姐不识字,很小的事情也要打电话问朱言,有时候大晚上给朱言打电话,再晚他都接,耐心帮助陈某的姐姐解决事情。

  后寨村面积广,耕地较多,在开展产业结构调整时,规划种植辣椒和南瓜。最初,村民们对销售问题非常担心,怕种了又卖不出去,会造成损失,不愿意参与。于是朱言便耐心为村民们讲解产业结构调整八要素,表示村里有专业合作社会和企业签订收购合同,大家种出来的辣椒可以卖给合作社或者企业。村民们解了后顾之忧,才开始积极参与种植,最终提高了产业参与率。

  朱言经常说:“没有产业发展,带不动本村的长久发展,必须因地制宜,结合实际,把壮大村集体发展作为重要任务来抓。”

  2020年6月中旬,朱言结合后寨村已修建的集中圈舍情况,向上级部门和帮扶单位申请生猪养殖扶贫项目和帮扶资金,并得到上级部门批复,投入生猪养殖项目扶贫资金50万元投入使用。该项目的落成,将带动全村贫困户130户573人发展生猪养殖业,拟计划年出栏400头(每头纯收入700元),实现纯收入280000元,户均增收2000元以上。(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