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4月14日电 ( 记者 张伟)“今天,能以‘全国劳模’这个光荣而沉甸甸的身份跟大家交流,既格外激动,又感慨万千!”4月13日下午,随着全国劳模、中铁八局昆明公司副总经理李永山登台分享,中铁八局劳模事迹宣讲报告会在贵阳开讲。

  李永山参加工作已26年有余。26年多来,他要么在项目,要么就在去项目的路上,即便是在父亲弥留之际,他也坚持白天打足精神处理各种事务,夜晚赶回医院悉心照料父亲。有一段时间,他同时分管中老铁路、玉磨铁路等工程项目,经常国内国外连轴转,李永山更是“三过家门而不入”。

  今年38岁的吴丽君,系云南省劳动模范、中铁八局一公司大瑞四分部项目经理。没有人知道,站在台上的他,大腿正隐隐作痛。那是一次作业时,专注查看围岩情况的吴丽君,不慎被挖掘机压伤后留下的后遗症。同事们还记得,当时正值攻坚期,没多久就拄着拐杖回到了现场。

  “成都工匠”倮伍克的子,是中铁八局城通公司一名可以“玩”转盾构机械的专家型工人。他从进口盾构机维保,到自主参与WEST模块、盾构机再制造等一系列设备革新,解决设备故障难题上千个,大幅降低了企业成本。今年30岁的他,已累计带徒50余人,其中20余人已成长为业务骨干,成为同事眼中名副其实的“老师傅”。

  一个个劳模的故事娓娓道来,一个个奋进的图景呈现眼前。他们在台上讲述各自对责任的理解、对奉献的诠释,他们“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以及“崇尚劳动、热爱劳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的劳动精神、“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浸润职工心灵,点燃干事激情。

  带头鼓掌的中铁八局三公司贵南引入贵阳枢纽项目部材料员吴海先,还有两年就要退休了。 “作为一名老党员,将继续带头弘扬劳模精神,发挥好模范作用,尽职尽责、踏踏实实干好本职工作,做好‘传帮带’,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贡献力量。”

  “感谢劳模千里送‘宝’到贵州,送来如此宝贵的精神财富!”三公司办公室主任杨秦,物资设备管理中心物机部部长张坪,都是第一次现场聆听劳模报告会。“他们平凡的故事,带给自己强烈的震撼、深深的感动和巨大的鼓舞。”职工们纷纷表示,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将以劳模为榜样,把平凡的事做好做到极致,为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局梦’贡献力量。

  据介绍,此次中铁八局劳模宣讲报告活动的开展,旨在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员工积极投身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宣讲报告会将在云南、贵州、重庆、四川4地举行,在贵阳举行的报告会为第二场报告会。100余名当地职工代表参加报告会。(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