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5月13日电(记者 杨茜)11日,民建全国社会服务工作会议在贵州省贵阳市召开。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迈上建设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民建全国社会服务工作会议总结成绩和经验,明确今后一个时期全会社会服务工作的思路和方向,旨在扎实有效地推进社会服务工作,完成“十四五”规划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做出更大的贡献。

  中共十九大以来,民建以定点扶贫和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为重点,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强对企业会员的教育引导,促进会员企业健康发展,服务企业会员健康成长;积极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民建中央定点帮扶的河北省丰宁满族自治县在脱贫攻坚战中胜利收官,帮扶关键指标均创历史新高,考核成绩在各党派中名列前茅,以最强力度打好了收官战。在全国脱贫攻坚表彰大会上,民建中央社会服务部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民建中央的另一定点帮扶联系县是贵州省黔西县,作为民建中央参与毕节试验区建设的主要平台,黔西贯彻新发展理念示范区建设稳步推进。民建中央专家优势,帮助论证制订《建设新发展理念示范区(黔西)中长期(2019-2035)规划纲要》,并选定大关镇丘林村、新仁乡化屋村作为民建贯彻新发展理念示范点。在为新发展理念示范区建设谋篇布局的基础上,全会投入协调帮扶资金5076万元,实施帮扶项目77个,有力助推了黔西产业发展。近日,在民建中央协调推动下,黔西正式撤县设市,迎来了发展新局面。

  民建中央服务企业会员形式多样。以非公论坛和企业家培训班为重点,以企业委员会及其各分委会、专业组为抓手,积极做好会员服务的各项工作。

  在中国新冠肺炎疫情严峻时期,踊跃捐款捐物,累计捐款8亿多元、捐献物资价值10亿多元。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募集款物2.1亿元,向湖北等2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56个市、县的575家医院等机构,发出240多批次共计800多吨抗疫物资。会中央和部分地方组织向河北丰宁、贵州黔西援助370多万元抗疫物资。

  民建中央在开展社会服务工作的过程中,思想认识和履职水平同步提升,工作思路和工作机制持续创新,实践成果和理论研究不断深化。编印《民建脱贫攻坚总结及研究文集》,围绕社会服务工作中发现的带有普遍性、全局性、前瞻性的问题开展研究,提升了社会服务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民建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世杰说:“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民建社会服务工作也要根据新的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进一步理清思路、明确重点,推动社会服务工作再上新台阶。 ”

  李世杰提出,做好社会服务工作,是民主党派履行参政党职能的重要途径,是与执政党并肩奋斗的重要实践,也是树立民建社会形象的重要途径。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增强对新发展阶段社会服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以河北省丰宁县、贵州省黔西市的定点帮扶和服务会员企业为重点,不断丰富工作内涵、完善工作机制,努力开拓工作新局面,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征程中作出新的贡献。下一步,东部十省市组织把帮扶黔西的主要力量放在化屋村、丘林村的建设上,根据两个村的发展需求,找准着力点,尽快开展帮扶项目。同时,以就业帮扶为主导,做好黔西“锦绣花都”易地移民搬迁安置点的帮扶;以建立完善机制为抓手,服务好会员企业,为促进中国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做出了应有的贡献;还要完善社会服务工作机制,统筹好任务计划、力量资源、工作流程,确保各项任务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全体会议结束后,参会人员前往贵州省黔西市化屋村、丘林村等地进行了考察。(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