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7月6日电 题:贵州兴义市公安局退休民警田茂良:炼一颗红星 铸一生忠诚

  作者 韦欢

  2021年6月25日,对于兴义市公安局退休民警田茂良来说,是一个难忘的日子。胸前闪闪发光的“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是对他51载不忘入党初心,甘做为民服务老黄牛的最好见证。

  “党把我培养成一个革命军人、一个人民警察,我就要努力为党和人民做点力所能及的事。”田茂良说。

  今年73岁的田茂良,说起峥嵘往事,一开口便是铮铮之言。

  从上山下乡知青,到革命军人,再到人民警察,无论身份如何转换,工作岗位如何调整,他都坚决听党话、跟党走,践行许党报国的初心。

  在所有的身份中,田茂良最骄傲的,是一名共产党员,最看重的,是一名人民警察。1970年,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从此51年漫漫岁月中,初心不改;1996年调任兴义市公安局后,在履行“人民公安为人民”使命中,忠诚奉献。

  51年光荣在党,淬炼一颗红星,铸就一生忠诚。

  青春在祖国需要的地方闪光

  1968年,20岁的田茂良初中毕业后,积极响应祖国“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号召,到兴仁县新寨公社新寨二队,成了一名知青。土生土长在农村的田茂良,实心躬耕于田间地头,逐渐成长为地地道道“土把式”,一天从早到晚,能挣到8个公分。年底,工分可以兑换成工资和生活用品。

  “扎根农村干革命,到最艰苦、最困难的地方去磨砺、去奉献,同人民群众吃在一起、住在一起、干在一起,谁勤劳、谁懒惰,一眼就能看出来。”田茂良说。

  激情燃烧的知青岁月,让田茂良明白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真正意义。

  1969年2月,田茂良做出了人生中的一个重大决定,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光荣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战士。入伍后,田茂良处处想在前、干在前,连续三年被评为“五好战士”,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1970年3月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被选派到炮兵学院学习,1979年担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连指导员。从战士成长为军官,每一步,他都牢记入党初心,不怕牺牲,英勇战斗,圆满完成了炮兵战前控制网建立等光荣任务。

  军装换警服,变的是颜色,不变的是初心

  1996年,已经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兴义市人民武装部纪委书记的田茂良响应组织支援地方建设的号召,脱下军装,封存戎马倥偬的岁月,换上警服,开启警营别样的人生。

  虽然脱下军装,从橄榄绿变成藏青蓝,但变的是颜色,不变的是初心,田茂良身上始终烙刻着军人“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忠诚履职”的印记。

  参加公安工作后,田茂良担任市公安局副政委,分管内保、巡警、消防等部门工作。谈起公安工作的点滴,回忆老城街22号的老市公安局,一幕幕熟悉的场景浮现脑海。

  协调有关部门,筹集资金改善市公安局巡警大队办公条件差、环境差和路口群众摆摊设点的现状,确保内部规范统一,民警处警通畅迅速,是田茂良到公安局后做的第一件事。

  1997年,田茂良带领民警在兴义市巴结镇和天生桥水电站大坝执勤3个月,深入周边群众家中,用心用情沟通、调解,稳妥化解移民搬迁矛盾纠纷,赢得群众理解支持,圆满完成任务,得到组织认可,被评为先进干警。

  2001年,田茂良带领2名民警到鲁布格镇新土届村观音岩4组开展扶贫工作,了解到村庄上空是高压线,村民家里不通电的实际情况后,多方协调,帮助解决变压器的难题,实现全组通电。他还发动民警捐物捐款,为群众实事解难题。通电开闸仪式上,村民们赞扬他们是为民办实事的“三个代表”。

  2002年,田茂良带队到坪东镇三合村和下午屯渔陇村开展扶贫工作,协调有关部门,筹集资金为村民购置电视机,架设接收设备和天线,帮助村民告别了无电视的历史,让党的好政策、好声音及时传递到村民心中。

  2006年5月,白碗窑凹子冲簸米甲村革朵组魏家湾神仙岩发生山体坍塌。灾情就是命令,田茂良带领民警深入灾区,开展救援工作,深入灾区群众家中,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安抚受灾群众,每天都是很晚才回到帐篷驻地,来不及洗脸,席地而睡是常事,连续奋战三个多月,圆满完成任务。田茂良还带领民警圆满完成雄武镇白龙山山体垮塌,敬南镇飞龙洞旁山体下陷等抢险救援任务。

  无论是抢险救灾、执勤巡逻、综合治理、创建文明城市,每一项工作都兢兢业业,认认真真,踏踏实实。党员就要为人民群众办实事,田茂良是这样想的,更是这样做的。

  田茂良的妻子陈元惠是一名教师,随着田茂良工作岗位调整,她也实现了由军嫂向警嫂的转变,无论哪一个角色,她都义无反顾地扛起家庭的重担,让田茂良安心军营、安心警营。让陈元惠最难忘的是,1984年底,为了将新兵安全送到部队,田茂良放弃了眼疾的最佳治疗时间,直到1985年初,发现双眼已无法正常睁开时,才到医院治疗,稍有好转,他又一心扑在工作上。回想陪伴丈夫的点滴,看着丈夫胸前佩戴的“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陈元惠声音哽咽,深情地说:“一路走来,甜比苦多。”

  光荣在党五十多年,田茂良时刻不忘入党初心,用实际行动淬炼了一颗对党忠诚的红心。这颗红心,一生忠诚,光荣一生。

  “党要我去哪里,我就去哪里,党指到哪里,我就走到哪里。”田茂良说。

  退休不退志,离岗不离心

  2008年4月退休后的田茂良,担任兴义市公安局退休第二党支部书记。十多年来,仍然坚持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主动通过电视、书籍、报刊学习党的会议精神,始终做到在思想上不掉队,退休不退志,离岗不离心。带领退休第二党支部党员认真完成兴义市公安局党委的工作部署,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田茂良积极发挥老民警、老干部、老党员的模范作用,时刻提醒退休老同志做好防范的同时,贡献余热,用自己力所能及的付出为来之不易的安全屏障添砖加瓦。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光荣在党51年的田茂良,感触颇深。

  “我很荣幸自己是一名中国共产党员,我的每一步成长都是党培养的,虽然我已经退休,我也要认真学党史、知党史、用党史,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发挥退休民警的余热,继续为国家和社会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我祝愿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永葆生机,更加灿烂辉煌。”田茂良这样说。(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