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大暴雨、特大暴雨!短短几个小时,雨水便迅猛地在河南大地上冲刷出泥泞的痕迹。交通要道被淹、农作物受灾、群众被困……7月16日以来,河南的洪灾时刻牵动着全国亿万同胞的心。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盘州市义工联合会、盘州市爱往福来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六盘水市中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黔西南州中和工作服务中心第一时间行动起来,飞速组织社工前往河南开展救援,先后分3批连夜驱车赶往千里之外的河南巩义市。社工们星夜兼程,驱车一天一夜赶往河南。中原大地的太阳还未升起,来自黔贵之地的救援队员已经开始忙碌,分发物资、做饭供餐、安装设备……

  心系居民,爱心供餐暖人心

  灾情影响,巩义市许多地区一度断水断电,居民用餐成了问题。

  7月25日,社工接执行任务前往巩义市做调研对接,在巩义市米河镇设立工作站,为汇龙村、两河口村受灾居民及志愿者、清淤工人提供热餐服务,每村每次约200份左右餐食,预计供餐时间持续一周。同时,积极针对洪灾后的防疫消杀、受灾群众临时安置的物资需求做进一步评估。

  7月26日下午,社工在汇龙村正式开展热餐服务,前往供餐点就餐人数达到200人左右,为受灾群众、清淤工人提供免费的餐食。

  7月27日,社工为米河镇汇龙村和两河口村受灾群众提供午餐750份,晚餐560份。为了应对即将路过的台风影响,安全起见,连夜组织乡亲们搬运厨具设备到另一处安置点。

  7月28日,社工为米河镇汇龙村和两河口村受灾群众提供午餐850份,晚餐800份。

  7月29日,社工为米河镇汇龙村和两河口村受灾群众提供午餐850份、晚餐600份、矿泉水400件。

  十余天的救援行动力,供餐从未停止。河南的高温里,社工们挥汗如雨,将沉重的锅铲舞得风生水起,一份份餐食在社工手下诞生,又经社工之手送到需要它的人手里。

  2021年7月23日至2021年8 月8 日,社工们在河南省巩义市米河镇汇龙村、东竹园村、铁山村、草店村、魏寨驿站等多个供餐点持续供餐,累计供餐71000 份,解决了群众的切实需求。

  情牵河南,爱心物资进万家

  绵薄之力,积沙成塔;携手同心,抗洪救灾。在此次的河南救援行动中,社工们的救援行动不仅得到了中国扶贫基金会的大力支持,还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帮助和支持。来自全国各地的物资承载着满满的爱心,翻越千山万水来到河南大地,进入千家万户。

  7月26日,社工协调粮油、生活保险箱等物资运送至巩义市米河镇,社工共在米河镇发放粮油6600份、袋装水1300 袋、土豆3 吨、对讲机40个、充电宝200 个、数据线120 根、手电筒110 个、车载移动电源8个。

  7月27日,社工与北京市平澜公益基金会携手,为河南省登封市、新密市受灾群众发放救灾物资。在登封市公安局的大力支持和协助下,为受灾严重的唐庄镇、告成镇、阳城新区等十七个乡镇(街道)发放矿泉水3600件、粮油4000份、火腿肠2400件。受益人数4250人;在新密市总商会的支持和协助下,为新密市捐赠5000袋大米、5000桶食用油、5000件方便面。由于受灾地正在进行清淤工作,物资分配待清淤完成后做进一步安排。同时,还为新密市牛店镇捐赠、发放了矿泉水7200件、方便面2080份。受益人数19000余人。

  7月29日,社工与新密市工商联对接,协调发放粮油15000份。

  7月30日社工与许昌市长葛古桥乡政府对接,共捐赠物资粮油共12000份,葛古桥乡政府负责分配至全镇受灾较严重地区,物资主要用于受灾地区群众,共惠及受灾群众28000人。7月30日,社工与北京平澜基金会携手在郑州组织生活包分装工作,组装生活包一万余箱。当日装箱5000余箱,发往巩义灾区共5021箱,组织动员600余名志愿者,受益家庭5000余户。

  7月31日社工与郑州上街区峡窝镇人民政府对接捐赠物资粮油共15310份,与新密市总商会对接捐赠物资夏季短T、短裤、裙子149箱,短裤3000件,净水器20台,84消毒液20箱,藿香正气水4箱,止痒清凉油4箱。

  7月31日至8月2日,与周口市川汇区应急管理局对接捐赠物资,共捐赠15000个生活包。

  8月3号,社工与新密市白寨镇对接,共捐赠12000个生活包。

  8月4日,社工与上街峡窝镇人民政府对接捐赠粮油15310份。

  8月5日,社工持续跟进生活包分装及物流发放工作,在荥阳发放生活包10000件。社工与上街区民政局对接,发放粮油15310份。

  8月6日,社工与新密市工商联对接,协调发放生活包10700个。

  2021年7月26日至8月6日,来自各地的爱心物资陆续抵达河南,由社工们进行卸载与分发。数以万计的爱心物资经过救援队员流着汗的肩头、满是灰尘的双手抵达了最需要的群众手中。社工们的脸庞因汗水混着尘土而显得有些狼狈,但手中的物资依旧温暖干净。

  时刻防疫,灾后消杀除隐患

  物资到位,灾后消杀也刻不容缓。洪水过境,沉积下的淤泥和垃圾混杂,成了细菌的温床,加之疫情反弹,如不及时消杀,只怕“灾后有疫”。为了预防灾后疫情的发生,保障居民身体健康,盘州市义工联合会、盘州市爱往福来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六盘水市中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黔西南州中和工作服务中心积极响应号召,派出23名社工组成环境消杀组参与巩义市米河镇的消杀工作。

  三十多度的高温下,社工穿着严实的防护服,背着沉甸甸的消杀设备开始进行防疫消杀。2021年7 月30 日至2021 年8月8日,环境消杀组在米河镇东竹园、兴业花园小区、人民政府、汇龙村等地开展消杀工作,累计消杀面积49900平方米,受益人数35000人,为灾后防疫提供了有力安全保障。

  灼人的热浪里,伴随着机器的轰鸣,消杀雾水渐渐覆盖了米河镇的角落。社工的防护服被汗水浸透,护目镜上也凝结了厚厚的水雾,但没一人喊累。消杀休息间隙,社工们累得话都说不出来,纷纷就地躺倒,抓住宝贵的休息时间恢复精力好奔往下一个消杀战场。

  心系群众,全方位关怀保平安

  受到洪灾影响,河南省米河镇的水源受到严重污染,许多村庄一度断水断电。为保障灾民的饮水安全,在中国扶贫基金会的支持下,盘州市义工联合会、盘州市爱往福来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六盘水市中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黔西南州中和工作服务中心在米河镇汇龙村和东竹园安置点建立3个供水站,安装净水设备共计3台,为受灾群众解决用水问题。设备经工作人员仔细安装调试后正式投入使用,切实了保障村民的用水安全。

  同时为了支持村民们的灾后重建工作,盘州市义工联合会在中国扶贫基金会的支持下向米河镇汇龙村捐赠了一台挖掘机和一台推土机,帮助村里清理洪灾后的淤泥。

  真心换真心,社工们的汗水和付出切切实实的落在了居民们眼里。当社工从驻扎了十余天的河南省巩义市米河镇撤离时,居民们自发地聚集在车道旁,手拿横幅欢送社工们,写着“大爱无疆 无私奉献”的锦旗从老乡的手传递到社工手,里面承载的满满情谊令在场之人皆为之动容。队员们纷纷泪目,不住地感叹“一切都值了”。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