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寨枢纽互通。 瞿宏伦 摄

  中新网贵阳5月31日电 (瞿宏伦)31日10时30分,贵州贵阳至黄平高速公路全线通车(以下简称:贵黄高速)。贵阳至黄平车程从3小时30分钟缩短至1小时20分钟。

  谷龙互通。 瞿宏伦 摄

  贵黄高速公路起于贵阳市南明区,途经乌当区、龙里县、贵定县、福泉市,终于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的黄平县,终点与余凯高速相接,主线全长120.6千米,采用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项目概算总投资229.48亿元人民币,采用“PPP+EPC+股权合作”模式建设。

  贵黄高速公路全线包括桥梁80座,隧道(双幅计)14座,桥隧比例超过40%。全线控制性工程包括“三桥四隧两互通”。

  阳宝山特大桥 瞿宏伦 摄

  “贵州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地无三尺平’,高速公路建设须穿山越岭。”贵州贵黄高速公路有限公司总经理闫忠斌介绍,尤其是三座大桥地处险峻,建设难度很大,在对大桥的建设中,公司创造行业记录,其中阳宝山特大桥最具代表性。

  阳宝山特大桥位于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的贵定县境内,大桥全长1112米,主跨650米,钢桁梁宽36米,是一座六车道钢桁梁悬索桥,同时也是中国山区最宽的钢桁梁悬索桥。大桥主缆施工采用的“AS”法主缆架设工艺(Air Spinning Method,简称AS法)是中国内地首次尝试使用。

  阳宝山特大桥。 瞿宏伦 摄

  贵黄高速公路第六经理部现场技术员牛望告诉中新网记者,大桥采用空中纺线法架设主缆,解决了山区场地狭小、道路运输的难题,索股安装精度达到三万分之一,远高于万分之一的控制标准,该工艺将有效解决运输条件差的山区悬索桥和超大跨径(2000米以上)悬索桥主缆施工难题。

  闫忠斌表示,贵黄高速公路通车后将成为贵阳东出长江三角洲地区最便捷的高速通道,这对改善黔南州、黔东南州等地区公路交通网络结构,推动沿线资源开发具有重要意义。(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