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7月16日电 (周燕玲)贵州省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暨民营经济发展形势分析研判会15日在贵阳举行,多个省直部门和各市(州)统战部、市(州)工商联负责人参会,共同谋划多举措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助力民营企业健康成长。

会议现场   周燕玲 摄

会议现场 周燕玲 摄

  截至2021年6月底,贵州全省市场主体总量367.98万户,同比增长15.36%,其中私营企业79.18万户,外商投资企业3283户,个体工商户273.73万户。

  贵州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相关负责人在汇报中说,通过深入实施贸易高质量发展战略,对外贸易加快发展,建立了“一带一路”重点企业库、重大项目库和重要产品库,目前入库企业242家、产品87个、项目1770个,推进“开发区+外贸基地”发展模式,建成省级以上外贸基地41个,着力打造白酒、轮胎、肥料、茶叶等知名出口品牌。

  贵州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说,2021年贵州省财政厅新设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1.4亿元,主要用于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中小企业提升管理水平和市场拓展能力及“星光培训”,下一步将继续强化财政政策,积极支持贵州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据统计,2021年以来贵州全省新增减税降费34.87亿元。其中小型微利企业再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减免8830.94万元,惠及企业3.46万户;支持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减免增值税6.7亿元,为1768户民营企业办理延期缴纳税款50.63亿元,有效缓解该部分企业的流动资金困难。国家税务总局贵州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说,将认真贯彻落实税收政策促进民营企业减税降负,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增进民营企业办税便利。

  会议指出,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自己人”,要引导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和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因为民营经济在健康发展中会碰到各种问题和困难,其中有自身原因,也有因制度、政策等不完善造成的原因。

  会议强调,推进贵州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关键是做好三抓,抓环境的优化、抓政策的落实、抓项目的建设。此外,要以成立一个领导小组、搭建一个平台、建立一个机制、打造一个品牌、开展一个测评“五个一”为抓手,扎实开展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要切实发挥作用,组长、副组长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力推进工作;各成员单位要积极履职,高质量完成任务;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及时反映情况,做好协调服务工作。要将服务民营经济的数字化平台打造成投诉办理、政务服务、金融服务、信息决策的平台。要建立完善工作机制,每季度分析研判1次,每半年向省委省政府或省委常委会议报告1次,切实推进工作。要把贵商大会打造成全省产业项目招商、扩大对外开放的品牌。每年组织民营企业家对营商环境进行测评,推动改善营商环境。(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