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2月11日电 (周燕玲)2021年黔台经济合作高质量发展推进年“农林22条措施”宣介解读会10日在贵阳召开,旨在搭建服务在黔台资农林企业平台,增进在黔台胞台企扎根贵州信心,助推黔台农林领域交流合作实现新突破。

  3月17日,国务院台办等11个国家部委联合出台了《关于支持台湾同胞台资企业在大陆农业林业领域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农林22条措施”),围绕台胞台企在农业林业领域发展涉及的农地林地使用、融资便利和资金支持、投资经营等方面提出具体支持措施,进一步为台胞台企提供同等待遇,支持台胞台企参与大陆农业林业高质量发展。

  贵州省台办副主任李静表示,贵州秉承“两岸一家亲”理念,率先向台商台企分享贵州“黄金十年”发展机遇,从搭建交流合作平台、拓宽联系渠道、联合调研宣介政策、精准服务解决问题,树立示范标杆复制推广等方面,促进黔台农林领域深度合作、融合发展,并编制《台胞在黔投资工作生活服务指南》《贵州省贯彻落实“农林22条”措施操作指南》,进一步推动惠台政策贯彻落地生效,农林台企也发挥自身优势培育了系列农林“金种子”和“新产业”,带动当地农民增收致富,推动贵州农林产业提质增效。

  会上,贵州省发改委、贵州省农业农村厅以及贵州省林业局分别对贵州“十四五”规划、“农林22条措施”进行政策宣讲。期间,参会台商台企代表就各自关心的问题,例如可纳入设施农业用地使用的耕地亩数标准、保费补贴和涉农补助的申请条件、茶叶加工电费价格调整等方面的问题进行提问,贵州省直相关部门一一予以解答。

  贵州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台办主任刘睿表示,要进一步推动惠台政策在贵州落地落实,更好地推动在黔台商融入贵州高质量发展之中,相关部门在既往工作成果基础上逐步推动台胞、台企与本地居民、企业同等待遇,台商台企要选准发展方向和坚定发展信心,发掘其中机遇和政策受益点,共同把政策转化成台商的实在收益。

  刘睿提出,希望在黔台商们多向台湾同胞宣传大陆、贵州的发展情况,多分享大陆“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和贵州产业发展机遇,鼓励台湾各界人士到贵州考察、投资,共同开创两岸经济合作新局面,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