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政协委员、致公党贵州省委副主委王园园代表致公党贵州省委发言。 瞿宏伦 摄

  贵州省政协委员、致公党贵州省委副主委王园园代表致公党贵州省委发言。 瞿宏伦 摄

  中新网贵阳1月21日电 (记者 杨茜)“海外仓是跨境电商和跨境零售本土化重要的境外节点,是带动外贸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平台。贵州省应高度重视海外仓建设,助力贵州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贵州省政协委员、致公党贵州省委副主委王园园代表致公党贵州省委说。

  贵州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22年将加快发展开放型经济。其中实施外贸、外资、跨境电商倍增行动计划,将支持在境外主要市场布局贵州产品海外仓,推动“贵州制造”出口,进出口总额增长30%以上。

  2021年,中国明确提出扎实推进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培育一批优秀海外仓企业、推进海外仓标准建设。致公党贵州省委提出,贵州可借鉴浙江、广东、天津、四川等地先进经验,完善中国(贵阳)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和中国(遵义)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六体系、两平台”建设,支持企业加快重点市场海外仓布局。

  目前中国海外仓数量逾2000个,总面积逾1600万平方米,近90%的海外仓布局在北美、欧洲、亚洲,业务范围辐射全球。贵州省2021年7月才正式开通“跨境电商B2B直接出口”“跨境电商出口海外仓”等业务,目前只有美国、波兰、缅甸、肯尼亚、香港5个跨境电商出口海外仓。

贵州省政协委员、致公党贵州省委副主委王园园代表致公党贵州省委发言。 瞿宏伦 摄

  贵州省政协委员、致公党贵州省委副主委王园园代表致公党贵州省委发言。 瞿宏伦 摄

  王园园说,贵州省主要出口轻工业、汽配、电子电器等产品,跨境电商出口对象是东盟、欧盟、日本、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大多经济发展水平高、物流基础设施良好、电商市场较成熟,非常适合做海外仓业务。贵州可依托这些海外仓“借仓出海”。在装备制造业、大数据、能源、化工等领域也有比较优势,可与国外有需求国家和地区合作,生产制造当地适销产品,稳步发展海外仓业务。

  为做好贵州海外仓的建设,致公党贵州省委建议,依托贵州大数据产业先发优势,积极创建海外仓供应链大数据服务联盟;共建“中国(贵州)海外仓智慧云脑”,将核心数据资产沉淀在“中国贵州数据中心”;搭建大数据海外仓服务平台,迭代升级在线营销、柔性供应链、推广品牌等服务功能,引导海外仓企业“上云用数赋智”,为贵州省外向型产业提供机会洞察等大数据分析和赋能服务。

  致公党贵州省委建议贵州积极与重庆、四川、广西、云南等周边地区开展合作,共享资源,节约成本;以班列为节点,打造头程和多式联运等方式的海外仓物流体系;推动从单一仓储物流节点向集营销推广、供应链金融、售后维修等一体化服务的海外运营中心转变;通过“前店后仓”“前展后仓”模式将省内产业链向目标市场集中、向周边市场延展;培育引进一批集关、汇、税、供应链金融等服务一体化外贸综合服务企业,推动更多中小型出口企业成功出海。(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