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5月27日电 题:打造“共同体” 延续“山海情” 湖州民盟持续帮扶望谟教育事业

  作者 李和江

  湖州民盟·贵州望谟——共同富裕教育共同体三年行动计划启动以来,民盟湖州市委会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资源丰富、联系广泛的优势,开展了15次以上的教育物资捐赠,捐赠物资价值100万元以上。

  2021年6月,在中央统战部派驻望谟县挂职干部牵线搭桥下,民盟浙江省委会积极协调,民盟湖州市委会与贵州省望谟县人民政府签订了《湖州民盟与贵州省望谟县教育共同体战略合作协议》。同年9月,民盟湖州市委会正式启动湖州民盟·贵州望谟——共同富裕教育共同体三年行动计划。

  在“三年行动计划”启动前,湖州民盟就已开始帮扶望谟县,先后协调湖州市求是教育集团等企业单位向望谟县第三小学和望谟县李子园幼儿园等学校捐赠了床上用品、衣物、文体用品等共计42.5万元的物资。

  “2021年11月17日湖州民盟和我县教师结对仪式的举行,标志着在物质帮扶的同时,智力帮扶也在同步有序推进。”望谟县委统战部副部长王勇说,虽然疫情给各项工作带来了不便,但湖州民盟对望谟县教育方面急需物资的捐赠却一直在持续,帮扶力度大。

  湖州民盟对望谟县的帮扶,除了援助一批急需物资外,还包括指导一批管理人才、结对一批骨干教师、培养一批艺术团队的帮扶计划。由望谟县选派优秀的中青年校长、学校中层干部、骨干教师(包括班主任)、教研员、教学名师采取线上结对、到湖挂职等方式进行交流学习。通过线上线下对运动员、艺术特长教师的技能培训,对校园足球队、中青年教师合唱团、学生舞蹈队的筹备指导,将培养一批业务精通、善于指导艺术团队的学科带头人。

  “在援助一批急需物资方面,民盟湖州市委会在积极发挥各基层组织优势的基础上,主动协调超威集团等盟员企业加入。”据中央统战部派驻望谟县跟岗锻炼干部、望谟县新屯街道党工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魏铮介绍,民盟湖州市委会携手吴兴区爱心妈妈公益服务中心、吴兴区蚂蚁公益协会、义乌市安吉商会等爱心单位共同参与帮扶行动。

  据了解,民盟湖州市委会向望谟县部分幼儿园、中小学捐赠了学生床上用品、学生衣物、幼儿绘本、学习用品等;向望谟县亚鲁社区图书室捐赠的物资有油画棒、水彩笔、幼儿绘本、衣物及学习用品等;向望谟县民族中学、第六中学等5所学校10支校园足球队捐赠了足球运动服装828套。

  湖州民盟不仅关注学生需求,也积极为学校和老师排忧解难。2021年11月,民盟湖州市委会、民盟长兴县基层委携手超威集团向望谟县新屯中学捐赠价值5.04万元的电脑12台,为学校正常教学提供保障。

  在人才培养方面,民盟湖州市委会将继续做好统筹协调、对接服务保障工作。“我们将与望谟县有关部门一起完善第二批结对教师名单,联系各学校做好第二批结对导师选派的工作。”民盟湖州市委会副秘书长于建华讲到,同时对接完善第二批急需物资援助清单,积极发动各基层组织尽快将第二批急需物资送到望谟县。

  在湖州市政协副主席、民盟湖州市委会主委竺鸰看来,今年是“湖州民盟·贵州望谟教育共同体三年行动计划”的关键之年。“自教育共同体成立以来,民盟湖州市委会与望谟县合作联系紧密,互动交流频繁,在助推教育事业均衡发展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竺鸰表示,民盟湖州市委会将着力“把好事做实、把实事做好”,坚持“输血”与“造血”并重,在加快推动望谟县教育事业发展的同时,促进双方在各方面的深入交流与合作,互帮互助,共同成长,为促进民族团结、实现共同富裕贡献民盟智慧和力量。(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