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3月27日电(记者 张伟)3月27日,贵黄高速公路控制性工程——阳宝山特大桥主桥钢桁梁顺利合龙,为贵黄高速公路如期建成通车打下良好基础。

  贵(阳)至黄(平)高速公路项目起于贵阳市南明区永乐乡,与尖小高速相接,经乌当区、龙里县、贵定县、福泉市和黄平县,终点与余凯高速相接。项目主线全长120.6公里,设计时速100公里。项目建成后,从贵阳到黄平的距离比贵瓮高速缩短39公里,比沪昆高速缩短60公里,是贵阳东出长三角经济区最便捷的高速通道。

  由中交二公局二公司承建的贵黄高速阳宝山特大桥全长1112米,为主跨650米的钢桁梁悬索桥,是贵黄高速控制性工程之一,也是贵州省首座采用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的悬索桥。大桥采用板桁结合体系的钢桁架梁,共57个梁段,标准梁段长11.6m,宽36m,高6.4m,重量约250t,采用公司自主研发的缆索吊吊装系统,配合多功能全自动空中旋转吊具吊装梁段到距河面300多米的高度。

  据悉,阳宝山特大桥最大的技术难题在于中国国内首次采用空中纺丝法(Air Spinning Method,简称AS法)架设主缆。大桥主缆长1113.4米,两根主缆包括72根通长索股和4根背索,由24128根高强镀锌钢丝组成,总重量近4600吨。不同于以往常规的预制平行索股法(ppws)施工工艺,AS法利用牵引机械往复拽拉高强镀锌钢丝,在现场制作平行钢丝索股。

  该工艺可以有效解决运输条件差的山区悬索桥和超大跨径(2000米以上)、连续大跨径悬索桥主缆架设难题,且具有费用低,适用性强,对猫道受力要求低,信息化、智能化、自动化程度高等特点。

  AS法在贵黄项目的成功应用,填补了中国国内技术空白,并突破性地完成20多项技术专利,有效补充和完善了我国桥梁施工领域主缆施工工法,为后续行业制定主缆AS法技术标准提供了参考。

  面临贵州山区交通不便、运输困难、场地狭小,且关键施工技术国内无成熟经验可借鉴参考等难题,项目全员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用四个多月的时间完成了吊梁施工,四个月时间完成主缆架设施工,主缆施工工期比预计提前15天,且主缆索股线性平顺,无鼓丝、扭转现象,安装精度达到三万分之一。(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