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委副书记蓝绍敏在第13届贵州茶博会开幕式上讲话。 瞿宏伦 摄

  中新网贵州湄潭4月18日电(周燕玲 瞿宏伦)贵州省委副书记蓝绍敏18日在第13届贵州茶产业博览会上说,这些年在贵州,茶叶是脱贫攻坚的“黄金叶”,真正做到了“种一片叶子、富一方百姓”。

  以“干净黔茶·全球共享”为主题的第13届贵州茶博会18日在贵州湄潭开幕,来自中国20多个省市的茶商茶企上千人集聚一堂,以茶为媒、共商茶事。

资料图:贵州茶农在茶园采茶。瞿宏伦 摄

  蓝绍敏说,绿色是多彩贵州的底色,茶叶是绿色贵州的珍宝,近年来贵州将茶产业作为绿色生态产业、特色优势产业、脱贫主导产业、乡村振兴产业,作为实践“两山论”的样板产业,推动茶叶种植步步为营,茶叶产业节节攀高,已经连续举办了13届的茶博会就生动地记录了贵州茶产业发展历程。

  蓝绍敏自称曾是贵茶的“路人”,到贵州工作后经过深入接触了解,被贵茶的历史底蕴深深吸引,被贵茶的醇厚茶香深深陶醉,被贵茶的源远流长深深折服,最好的人生应该是“贵茶相伴,终生无憾”。

  在蓝绍敏看来,“贵茶相伴,终生无憾”,是因为贵茶有历史、有底蕴,有特质、有品质。贵州产茶历史悠久,茶文化源远流长,是世界古茶树起源地之一,上世纪80年代就在贵州晴隆发现了距今164万年的茶籽化石,这是目前世界上唯一的一颗。此外,贵州还是中国唯一高海拔、低纬度、多云雾、寡日照、无污染兼具的茶区,已将禁用农药在国家62种基础上增加到128种。

图为第13届贵州茶博会开幕式现场。 瞿宏伦 摄

  

  图为第13届贵州茶博会开幕式现场。 瞿宏伦 摄

  蓝绍敏表示,到贵州工作后每次下乡看茶,总要在山里兜兜转转好一会才能看见茶园,这让自己切身体会到,贵茶生在深山、长在老林,根本吃不到白色垃圾、吸不到汽车尾气。

  蓝绍敏说,“贵茶相伴,终生无憾”还因为贵茶有品牌、有影响,有规模、有效益,有渊源、有典故。近年来,聚焦“贵州绿茶”“三绿一红”等重点品牌,打造全省茶叶区域公用品牌近20个,“都匀毛尖”成为中国十大茶叶区域公用品牌。茶叶种植面积连续9年位居中国第1位,茶园总面积达700万亩。2020年贵州省茶叶总产量43.6万吨、总产值503.8亿元人民币。

  开幕式现场,蓝绍敏连续5次解读“贵茶相伴,终生无憾”,从历史到当下,全方位向中国各地茶企茶商推介贵州茶的起源典故、生产制作等,并希望借此机会以茶结缘、以茶会友、以茶兴业,借助大家的贵手、经由大家的贵口,推动贵茶风行天下。(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