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发布会现场。武敏 摄

图为发布会现场。武敏 摄

  中新网贵州新闻5月11日电(袁超)贵州省2020年与2015年相比,孕产妇死亡率从24.64/10万下降到15.90/10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从12.22‰下降到7.47‰,婴儿死亡率从8.67‰下降到5.01‰,人民健康水平不断提升,卫生健康事业迈上了新台阶。

  记者11日从贵州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贵州省卫生健康规划新闻发布会上获上述消息。

  “‘十三五’期间,贵州省的卫生健康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会上,贵州省卫生健康委主任孙发告诉记者,在此期间,贵州率先实现“五个全覆盖”“五个全面建成”,率先建成省市县乡四级远程医疗服务体系,率先建成覆盖全省的山地紧急医学救援体系,三甲医院增至35家,乡镇卫生院、中医馆和行政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实现全覆盖。

  孙发介绍,在总结成功经验的同时,省卫健委也提出了新的发展思路,即: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提升公共卫生防控和医疗救治服务能力,强化人才、学科和信息支撑。其中,将继续推进“银龄计划”“援黔医疗卫生院士专家团”,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来黔、留黔服务。

  近年来,随着民众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民众对健康的需求也越来越高。如何加大优质医疗资源供给,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贵州省卫生健康委规划信息处处长徐文渊告诉记者,“十四五”贵州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将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核心就是向上做优做强优质医疗资源、向下做深做实基层服务能力,关键就是要积极引导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将优质医疗资源从发达地区向欠发达地区引导,把成熟的医疗技术、人才队伍、管理模式等逐级下沉到薄弱地区。

  同时,贵州将创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加快推进城市医疗集团、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和临床重点专科建设,推动县级医院提标扩能,着力提升中心乡镇卫生院和中心村卫生室服务能力。

  会上,官方提出了新时期的发展目标,即:到2025年,主要健康指标接近或达到全国平均水平,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和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分别控制在15.5/10万、5.6‰和7‰以内,每千人口执业(助理)医师数达到3人、每万人口全科医生数达到3人。(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