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各级各部门要超前部署,全力做好防范应对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近日,贵州遭受入汛以来的新一轮强降雨天气过程,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省应急管理厅高度重视,要求全省各级相关部门迅速行动,全力应对。

  为全力做好防汛抗旱减灾工作,贵州着眼于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召开了2021年防汛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并制发《贵州省2021年防汛抗旱工作要点》,印发《关于切实做好2021年汛前准备工作的通知》,对全省防汛抗旱责任制落实、防汛抗旱方案预案修订完善、防汛抗旱培训和宣传教育、防汛救灾应急演练、防汛抗旱物资储备补充、安全度汛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等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全力以赴抓好2021年防汛抗旱和地质灾害防范各项准备工作。

  开展度汛隐患排查

  “我每天早上和下午都要进行巡逻,如果遇见不明确的情况,就用手机拍下来,发给水务部门确认。”随着汛期来临,兴义市洒金雷家寨水库的驻守人员张大友也绷紧神经,每天他都会一遍又一遍地巡查大坝和库区沿线,严格按照责任分工做到排查不留死角,整改不留后患。

  贵州坚持以防为主,按照属地管理、分级分部门负责的原则,采取县、乡全面自查,省、市督查的方式,全面开展汛前安全度汛隐患排查整改,截至4月底,全省各级防指共派出工作组7575个,深入1853个乡镇、12508个村居(社区)、43687个项目点开展汛前安全度汛隐患排查工作。

  同时,严格落实责任,对全省重点防洪城市、大型及重点中型水库防汛行政责任人、市(州)抗旱行政责任人完成核报落实,逐层级、逐部门、逐工程落实具体职责,防止责任“挂空挡”。并派出工作组到索风营、红枫、百花、东风、大花水、格里桥、构皮滩、乌江渡等水库电站指导开展水库电站地区联合防汛会,指导做好跨区统筹协调,明确区域防汛责任,确保泄洪预警措施到位、风险隐患排查到位、危险区域人员转移到位。

  目前,全省2648座水库水电站已按要求全面落实“三个责任人”,全省山洪灾害易发区已按要求全面落实“三个负责人”。

  落实应急预案演练

  “因上游短时强降雨,毛家塘水位突然上涨,严重威胁了正在毛家塘移民安置房对面小岛上钓鱼的几位垂钓爱好者的生命安全。”4月29日,一场以暴雨导致水位上涨、人员被困为背景的防汛应急救援演练在正安县展开。

  “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展开救援……”正安县应急管理局、县水务局、县综合救援大队、县人民医院等单位参加演练,并按照分工,紧密配合,解救被困人员。

  开展应急演练,以练为战,有利于提升抢险救援能力,为完成好“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打下坚实基础。

  贵州按照统一领导、协调联动、分级负责、属地为主的原则,深入总结历年防汛抗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统筹水旱灾害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修订编制;充分整合防汛抢险力量,加强防汛抗旱抢险队伍的建设管理,组织开展预案演练,进一步检验方案预案可操作性,完善应急救援的联动响应准备。

  截至4月底,全省修订完善各类防汛抗旱应急预案3452个,组织开展演练381场次,17075人次参加演练。

  此外,贵州还推进防汛抗旱态势分析系统开发使用,推动平台系统互联互通、应急管理资源共享共用,整合接入水利、水文、气象等部门信息资源,实现雨情、水情、墒情实时数据监测和物资救援应急“一张图”。

  强化物资储备管理

  救生衣、医疗应急包、皮筏艇……近日,桐梓县应急管理局正忙着储备救灾物资。

  为及时有效供应防汛物资,桐梓县应急管理局按照省、市、县对汛期抢险救援工作的安排部署,及时做好防汛储备物资的采购补库工作,做到物资、管理、人员三到位;并严格落实防汛工作责任制和24小时执勤制,做到任务逐级分解,责任层层落实,确保一接到险情命令,就能在最短的时间内将防汛物资运送到位,保证防汛物资备得足、调得动、运得出、用得上。

  目前,桐梓县应急物资储备库已存储5000个防汛吸水袋、3000件救生衣、1600多床棉被、1200余床折叠床和皮筏艇、担架等救援设备。

  防汛抗旱减灾,物资储备至关重要。贵州对全省防汛抗旱物资储备情况进行全面清查,将防汛抗旱物资储备情况纳入应急资源管理平台管理,并对冲锋舟、应急照明设备等紧缺抢险救援物资进行补充,督促各地及时对储备的防汛抗旱抢险装备设备进行维护保养,确保正常使用。

  通过清查补充,贵州现有编织袋98万条、麻袋5.47万条、防汛专用沙袋2.75万条、编织布3.25万平方米、橡皮艇397艘、冲锋舟252艘、救生衣30253件、救生圈8256只、安全帽2210顶、照明设备3182台套、发电机1315台套及抽水机344台套。(毕文君)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