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阳5月31日电(记者 张伟)记者31日从贵州省人民检察院获悉,贵州省人民检察院对外发布《贵州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白皮书(2019—2020)》(以下简称《白皮书》)。

  《白皮书》披露,贵州检察机关在办案过程中,毫不手软严惩侵害未成年人的犯罪,对侵害未成年人的犯罪坚持零容忍态度,保持惩治的高压态势,依法从严从快进行精准打击,以铁的手腕坚决惩处侵害未成年人的犯罪分子,用法治的权威震慑图谋不轨者。两年来,贵州全省检察机关共批捕杀人、故意伤害、强奸、猥亵儿童、拐骗儿童等侵害未成年人的犯罪嫌疑人4445人,起诉5728人。

  同时,贵州检察机关宽而不纵惩戒帮教涉罪的未成年人,对于主观恶性不大、犯罪情节轻微的初犯偶犯未成年人,坚持少捕慎诉少监禁,确保宽缓到位。不捕率、不诉率持续上升,均高于中国全国平均水平对于主观恶性大,犯罪性质恶劣、手段残忍、后果严重的涉罪未成年人,坚持依法惩治,该捕的捕、该诉的诉,加强惩戒、警示、教育,2020年起诉了1400人。

  《白皮书》介绍了贵州检察机关督促落实“一号检察建议”、推进入职查询和从业限制制度、认真执行强制报告制度,助推各职能部门依法履职,促进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治理的经验做法。在《白皮书》中,通过图表、数据和案例,展现了两年来贵州检察机关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的“实招”,例如:积极稳妥探索涉未成年人领域公益诉讼,办理了全省首例涉未成年人食品安全保护公益诉讼胜诉案件;挂牌成立50所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办案机构,开展询问救助工作145件148人。重点关注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等特殊被害人群体,对170余名被害未成年人进行司法救助,发放救助金168余万元;通过教育挽救,20余名涉罪未成年人在检察机关帮教后考入大专、大学继续学习。

  《白皮书》建议,贵州检察机关要以学习贯彻“两法”为契机,以推进未检业务统一集中办理为抓手,有效促进未检工作全面提质增效,换档升级,努力为贵州全省未成年人安全健康成长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贵州省人民检察院31日还发布了未成年人公益诉讼、刑事审判监督、重大案件提前介入、附条件不起诉精准帮教、困境儿童的综合救助等6个典型案例,为检察机关继续做好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提供了示范。(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