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活动现场。 黄庆松 摄

  中新网贵阳6月1日电 (周燕玲)6月1日,贵州省贵阳市观山湖区“6·5世界环境日”暨“微生态小区”上线启动仪式举行,“微生态小区”内的居民打开手机,可实时查看21项生态环境指标。

  与普通小区相比,“微生态小区”是将居民日常关心的环境要素进行了数据化,依靠分布在小区的各环境采集探头来科学评价,涉及的采集指标有空气指标、水指标、噪音、辐射等生活关联度较高的指标,上述指标均实现24小时实时采集和传输,目的是提高居民对生态环境的获得感,同时建立起居民和生态环境部门直接对话的平台。

  贵阳市观山湖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朱明建说,观山湖区以“大生态+大数据”融合建设为抓手,率先构建覆盖全区的生态环境网格化精准监管体系,建设了观山湖区生态环境精准监管指挥平台,为此观山湖区在贵州率先提出以小区、居民个体为单元的“微生态小区”建设理念,并选取金华园A区和远大美域三期2个小区作为建设试点。

图为观山湖区。资料图 瞿宏伦 摄

  图为观山湖区。资料图 瞿宏伦 摄

  贵阳市生态环境局观山湖分局局长曹杨介绍说,由于“微生态小区”工作是一个全新的创新与探索,目前国内尚无参照依据和指标体系,为此筛选了与居民生活关联度较高的21项指标作为当前的评价标准,后续将根据实际情况再次进行相关调整,进而激发广大居民对生态环境的共建、共护、共享。

  数据显示,2013年至2020年贵阳市观山湖区地表水综合达标率从57.1%上升为94.45%,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上升到99.2%,继2017年获得全国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后,2020年又获得全国第4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观山湖区成为贵州唯一一家持有两块“国字号”生态金牌的区县。(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