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贵州省深圳驻点招商成果签约仪式。 贵州省投资促进局供图

2020年9月贵州省深圳驻点招商成果签约仪式。 贵州省投资促进局供图

  中新网贵阳9月6日电 (岳旺)贵州省党政代表团6日赴广东省开展学习考察活动,期间将前往广东省珠海市、深圳市、东莞市、广州市等相关企业、产业园区等考察。广东和贵州将继续携手打造经济合作新样本。

  近年来,广东与贵州两地共同打造的“广东企业+贵州资源”“广东市场+贵州产品”“广东总部+贵州基地”“广东研发+贵州制造”的经济合作新模式(以下简称“4+”模式),推动了两省在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深化合作,成为“双循环”大背景下推动东西部地区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生动实践。

  广东地理位置优越,改革开放早,产业发展成熟,资源要素丰富,对外投资能力强。粤黔产业合作,既是巩固贵州作为广东“后花园”的经济文化支撑,也是“先富带动后富”的示范样板。

2019年广东贵州东西部协作对接会。 贵州省投资促进局供图

2019年广东贵州东西部协作对接会。 贵州省投资促进局供图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支援,深化黔粤两地产业合作,贵州省投资促进局组织深圳市产业园区协会等有关机构共同编撰了《黔粤产业招商“四加”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并于2020年11月13日举行的第二届深圳(国际)产业·园区·创新峰会上发布。

  《报告》中设计了“4321”工程,即遵循“4+”战略指导思想,以“城市对接、产业链对接、要素对接”三个对接为精准实施路径,聚焦“消费、产业”两大内循环领域,推进一批企业投资合作,达成一批重大项目落地。计划通过3年的产业大合作,新增广东在贵州投资企业超过1000家,达成项目落地突破2000个,带动就业100万人次,实现“千千万”总体发展目标,是下一步贵州招引广东企业、广东企业投资贵州的资源库和工具书。

  贵州特色农业、工业、服务业资源丰富,拥有184种农业产品、259种工业产品、20个国家品牌、48个外贸品牌,以及815个产业基地,同时有着重点发展的32条产业链,在广东尤其是广东一线城市,土地资源紧张、人力成本高涨的背景下,与广东企业、市场、总部、研发,形成高度互补。

  广药集团与贵州牵手仅用98天就开发出“刺柠吉”系列产品。越秀集团实现贵州农产品深加工进入大湾区市场的突破仅用了78天。一批已落地贵州的广东企业加大投资合作,支持广东能源集团深化与盘江集团合作,加大对马依煤矿等投资力度;支持宝能集团在贵州全面建设农产品“产地仓”;支持粤旺集团组建跨省物流运输集团,加大力度开发货源市场。广东企业家正结合自身产业优势投资贵州,推动贵州产业发展。

  “广东与贵州同喝珠江水,合作有标志性的意义。”广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楚源说,下一步将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背景下,带动贵州产业发展,推进国际化进程,特别是贵州中药材产业发展,让贵州致富。

  数据显示,围绕“4+”合作领域,2021年通过粤黔协作新增引进落地企业202个,到位投资84.94亿元;共建产业园区67个,其中农业产业园54个,引导入驻园区企业74个,入园企业实际到位投资15.64亿元。

  深圳市产业园区协会会长蔡岳认为,贵州近年来从政治生态到经济生态都非常好,加上贵州的区位、交通等非常不错,对贵州投资很有信心。下一步将从产业规划、建筑规划、招商规划、运营规划及经济指标规划等方面联合组建团队,做好顶层设计,在贵州打造出一流的产业城。

  贵州是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而广东是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两地在经济链、价值链上具有很强的相关性和互补性。“4+”模式是“沿海改革开放经验”与“内陆开放型经济实验”的一次规模性合作的探索,是共建共享发展机会的一次践行,对于两省来说都拓展了产业发展的战略空间。

  贵州省商务厅厅长、省投资促进局局长马雷表示,广东对口帮扶贵州历史悠久、情谊深厚。随着贵广高铁的贯通,广东与贵州合作日益密切,贵州已成为广东投资的一片热土。“4+”模式将聚焦“广东企业转移,贵州产业接收”,通过产业升级和大数据改造,让广东到贵州的企业能产生更高的价值利润,给企业更高的回报,将企业转移和招商结合起来,增强企业到贵州投资的动能。(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