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阳9月15日电 (记者 杨茜)由外交部、教育部、贵州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1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将于9月23日至29日在贵安新区的交流周永久会址举行。

  记者15日从贵州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获悉上述消息。

  本届交流周以“知行合一,共建可持续发展合作的教育愿景”为主题,旨在进一步发挥在促进高水平国际合作与交流、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加强科研合作、增强社会服务能力等方面的作用,推动教育可持续发展。

  贵州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交流周组委会秘书长、2021交流周筹委会副主任马凯说,“知行合一”既体现了教育的精髓要义,也是贵州文化的典范代表,更蕴含和展示了可持续发展合作的精神内涵,已成为各方参与交流周活动和平台建设的共识,活动主题明确、很有代表性。

  交流周始终本着“教育交流不停步、对外联络不断线”的态度,除开幕期的24个配套活动外,还举办了30余个全年不同时段的活动。

  与以往开幕式活动设计不同,2021年交流周开幕式创新设计了“一点两翼”,即交流周除了永久会址主会场外,还分别在黔南州荔波·洪江和贵阳市白云·蓬莱仙界两个青少年艺术活动基地设立分会场,活动时间和空间得以延展。

  本届交流周项目活动覆盖国别和区域广泛,马来西亚、泰国和中国北京、重庆、上海、江苏、贵州等地都有学校和教育机构主办活动。马来西亚—中国(贵州)教育合作论坛、第三届中—泰高等教育合作论坛、中国—东盟语言文化论坛、贵州与湄公河国家职业教育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等一批特色项目将在交流周期间举办。

  交流周将利用平台汇集资源,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深化开展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推动中西部高等教育发展模式转变,高校协同发展、服务能力提升,举办“全国教育厅长圆桌会议”“新时代中西部高等教育服务能力提升”论坛。

  交流周将推动实施“中国—东盟多彩学院计划”,共建“中国—东盟多彩学院”云平台,推动中国职业院校与东盟及“一带一路”建设国家院校共同开发满足双方需求且符合国际标准的课程,加快推进国际标准课程体系建设;还将建成并启用“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美育基地”“中国—东盟青少年艺术交流活动中心”,促进中国和东盟青少年艺术文化交流,搭建友好往来、民心相通的平台和桥梁。

  贵州省教育厅厅长、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组委会秘书长、2021交流周筹委会副主任邹联克说,本届交流周以职业教育为主题的项目有7个,占交流周期间活动数量近三分之一。近年来,依托交流周平台的影响力和辐射带动作用,围绕国际标准课程体系建设、人才培养标准体系建设,贵州各级职业院校先后在交流周平台上推动成立了中国-东盟职教合作联盟、中国-东盟轨道交通教育培训联盟等,创建了以技术技能培训、教师能力提升为目标的中国-东盟清镇职教中心和中国-柬埔寨幼儿教师培训中心。在开放办学方面,贵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和贵阳职业技术学院已经开展了比较成熟的中外合作项目;贵州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和铜仁职业技术学院积极服务企业“走出去”开展联合办学;贵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贵州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铜仁职院等先后入选“中国-东盟双百职校强强合作旗舰计划”示范校,为贵州职业院校与东盟国家职业院校开展项目合作和交流提供了样板。

  2021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合作30周年,是中国—东盟“可持续发展合作”年,同时也是中国“十四五”规划“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的开局之年。

  本届交流周将以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为根本,以服务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为己任,以促进中国和东盟及“一带一路”建设国家合作共进、互利共赢为目标,努力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