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阳9月25日电 (记者 杨茜)第四批“中国-东盟高职院校特色合作项目”在2021中国-东盟职业教育国际论坛上授牌。

  第四批20个“中国-东盟高职院校特色合作项目”中聚焦高铁、通讯、智能制造、航空航海、农业技术等特色专业,开展来华留学、境外办学、师资培训、联合培养等合作。

  自2018年实施“中国-东盟双百职校强强合作旗舰计划”以来,每年遴选20个“中国-东盟高职院校特色合作项目”,旨在指导中国国内职业院校及其他东盟伙伴开展合作,支持并示范双方职业教育领域机制化、深层次的合作成果。

  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会长、秘书长王永利说,中国与东盟各国秉持打造中国-东盟职教共同体的目标,共同建设职业教育合作高地,通过政府支持、院校与行业、企业深度合作,双向合作办学、联合师资培训与人才培养、共建实训祭祀等合作方式,为国际产能合作、产业转型升级、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提供坚实的技术和人才支撑。

  中柬“亚龙丝路学院”境外办学项目是第四批“中国-东盟高职院校特色合作项目”之一,柬埔寨马德望理工学院校长切赫·陶恩介绍柬埔寨学生在其中收获颇丰。通过中柬“亚龙丝路学院”境外办学项目,柬埔寨留学生接受了汉语和电器自动化专业的培训,相关老师也接受了专业培训,学生学成后在柬埔寨得到了很好的发展。

  项目合作方贵州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张羽刚介绍,下一步,还将制定更优的选拔制度,提高生源质量。并在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情况下,改革教学方式,通过制作线上开放课程完成跨国教学。

  通过发展高质量的职业教育,有利于切实提升产业发展动力,助推中国与东盟经贸合作不断迈向深入。

  中国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二级巡视员李春建议,应加快形成系统完善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输出中国的优质职教资源,与各国分享中国职业教育成果,实现职业教育“引进来”与“走出去”双向并举、双获丰收。中外职业院校开展的国际交流合作不仅着眼于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也搭建了人文交流的桥梁纽带。(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