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阳9月25日电 (记者 张伟)由贵州省外事办公室、贵州省教育厅主办的贵州与湄公河国家职业教育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25日在2021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上举行。

  研讨会旨在推动贵州省与湄公河国家交流合作,与各方共商共谋职业教育合作助力乡村振兴之新思路,助力湄公河国家进一步脱贫减贫,实现乡村振兴。

  贵州省外事办公室主任张汉林说,自澜湄合作机制应运而生以来,贵州以现代山地特色农业之发展优势、职业教育之特色经验、决胜脱贫攻坚之贵州精神,凝聚社会各界力量参与澜湄合作,助力当地发展、促进民心相通。

  张汉林表示,贵州将继续发挥自身优势与湄公河国家开展广泛合作,希望能够通过本次研讨会的举办,积极发挥职业教育领域特别是中医药职教领域优势,与澜湄各国在传统医学领域如中医传统诊疗技术、中医药材的推广及应用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助各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脱贫减贫,共同实现乡村振兴,为“澜湄国家命运共同体”的建设贡献切实可行的“贵州经验”。

  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驻华大使坎葆·恩塔万对研讨会的举办给予肯定。她表示,研讨会将推动中国与东盟职业教育的发展。老挝重视职业教育发展,中国援助的职业教育给边缘山区的学生提供了很多的学习机会。我们将继续向前发展,做好老挝与贵州合作的桥梁,推动和加深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造福两国人民。

  中国外交部大使王福康说,澜湄合作是中国与湄公河五国共商共建共享的新型次区域合作机制,已发展成为最具活力和发展潜力的次区域合作机制,为增进各国民众福祉、促进区域繁荣振兴作出了重要贡献。2020以来,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的背景下,六国大力开展抗疫合作,携手推动经济复苏,不断深化人文交流,确保澜湄合作保持高水平发展态势。

  王福康表示,贵州同湄公河国家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文缘相通,具备良好的合作基础。相信通过此次活动,贵州将进一步调动力量,与湄公河国家相关部门一道,交流发展经验,探索合作路径,深挖合作潜力,为促进贵州省深度参与澜湄合作、助力各国疫后复苏发挥积极作用,为深化中国与湄公河国家关系发展、建设更高水平的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作出新的贡献。

  研讨会上,贵州省外事办公室与中国-东盟中心签署合作备忘录。贵州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与贵州中医药大学在研讨会上面向湄公河及世界各国共同发布“针艾黔行”品牌,通过搭建传统医药国际交流合作的桥梁,推动贵州省与湄公河及世界各国开展传统医药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据了解,“针艾黔行”品牌项目旨在搭建与各国开展传统医药互鉴交流的桥梁,积极推动贵州与国外地方政府、医学院校、医疗机构等在传统医药人才培训、文化交流、医疗合作、传统医药国际贸易等方面实现互利共赢,为建设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而携手前行。贵州将从来黔人才培养、来黔康养体验、搭建科研和临床合作平台、赴境外开展交流合作四个方面为主要形式进行推广实施。(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