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代表团成员在体验写毛笔字。 瞿宏伦 摄

图为代表团成员在体验写毛笔字。 瞿宏伦 摄

  中新网贵州遵义9月25日电 (瞿宏伦)25日,由来自泰国、韩国、乌拉圭、柬埔寨、新加坡等11个国家的驻华外交领事官员组成的代表团,在中国外交部领事司崔爱民司长的带领下走进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枫香镇花茂村,了解乡村振兴做法和脱贫攻坚取得的成就。

  

图为代表团成员在苟坝会议会址合影。 瞿宏伦 摄

图为代表团成员在苟坝会议会址合影。 瞿宏伦 摄

  花茂村,原名“荒茅田”,2012年人均年收入不足6000元,昔日是一个“出行难、饮水难、村民增收难”的典型贫困村。2021年,花茂村人均年收入已超过2万元,交通四通八达。代表团漫步在蜿蜒的乡间石板路上,看着一排排整整齐齐、洁洁净净的两层小楼,不断地点赞。

  “了解到昔日的花茂村生活条件非常差,但是在当地政府的支持帮助下,结合地方产业优势,打通销售市场,能感受到当地的生活水平非常高,这对尼泊尔有很好的借鉴意义。”尼泊尔驻成都总领事迪尼斯·库马尔·吉米雷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花茂村在提高经济水平的同时,生态环境保护非常好,这些都值得尼泊尔人学习。

  花茂村的变化源于挖掘“乡愁元素”,发展特色乡村旅游。如今的花茂,成了安居乐业的美丽乡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村民的笑容也更甜了。除乡村旅游兴旺外,花茂村的农业产业发展也如火如荼。

  

图为代表团成员在查看花茂村古法造纸产品。 瞿宏伦 摄

图为代表团成员在查看花茂村古法造纸产品。 瞿宏伦 摄

  泰国驻成都总领事张淑贞说,花茂村是中国脱贫的典型例子,希望通过此次考察学习农村脱贫经验,也希望加强与地方政府的合作,共同探讨如何帮助泰国人民摆脱贫困,和中国人民一样脸上露出笑容。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的农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生活水平得到极大提高。”柬埔寨驻海口总领事黄万达表示:“这次参访我需要学习经验,并加强中柬之间,尤其是与贵州的合作,来提升柬埔寨人民的生活水平。发展中国家也应该学习更多的中国脱贫经验,共同摆脱贫困。”

  在距离花茂村4公里的苟坝,代表团前去参访了中国革命史上的一次重要会议苟坝会议会址,对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