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交流会现场。 杨茜 摄

  图为交流会现场。 杨茜 摄

  中新网贵州镇远9月29日电 (记者 杨茜)“我们想要记录的是原生态文化如何‘活’下来,而不是仅存在影像里。”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教授朱靖江说,原生态文化一直延续,务必存在与现代社会的呼应性,只有“活着”的原生态文化,才更能展示其魅力。

  2021多彩贵州·第十四届中国原生态国际摄影大展29日在贵州镇远古城举办,活动期间,行业专家齐聚,探讨现代视角下的原生态影像文化。

  谈及苗族传统蜡染已经登上了北京国际时装周、伦敦时装周等国内外时尚秀场,朱靖江说,长时间的记录,才可以发现一个文化、一个族群的变化。多元化的呈现方式,也体现了原生态文化旺盛的生命力。原生态文化在发展变化中,也许出现的场景会变,但是其中所蕴含的文化和生活是长期存在的。

  四川师范大学影视学院副院长、教授刘广宇认为,用当代的思维看原生态文化,是对原生态文化不断辨析的过程,是看到原生态与现代的交织记忆矛盾。而影像记录只有不断对这一发展过程进行记录,才能在其中不断找到原生态文化随着时代变迁而留下的那一部分。

  各种影像学习夏令营正在青年人中流行起来,朱靖康认为,这增加了原生态文化拓展其社会范围的可能性。青年人通过接触、了解,不同于博物馆里的“文物”,可以对原生态文化有更直观的理解,形成自己的想法并付诸行动,这对于原生态文化通过影像传播是积极的一方面。

  参会的行家认为,记录原生态文化,需要在深度与广度上不断深耕这一领域,发现原生态文化随着时代变化而留下的认知。作为摄影展,更应用多种形式,采取当下社会更易接受的方式进行传播,不断延展原生态文化的生命力。(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