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大展展出的图片。 周燕玲 摄

  中新网贵阳10月6日电 (周燕玲)“中国发展速度非常快,大展让我瞧见了中国百姓百年来的生活巨变。”德国“90后”摄影爱好者罗伯特·阿道夫(Robert Adolf)6日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说,无数摄影师镜头下的中国百姓让自己更加了解中国。

  因喜欢中国文化和历史,2017年罗伯特·阿道夫来到中国,又因来中国第一口吃到的食物是包子,他给自己取了一个中文名字——包子。而他口中的大展,则是9月29日至10月7日在贵州镇远古城举办的多彩贵州·第十四届中国原生态国际摄影大展。

  图为大展展出的图片。 周燕玲 摄

  1921年拍摄的全家福、1975年全运会表演彩排、从毛驴出行到高铁、从街头理发到时尚理发店……大展展览现场,2000余幅摄影作品和200余个视频,展现了百年来中国民众生活变化和多彩贵州新面貌。

  “我打算拍中国56个民族,并做成纪录片给全世界观看。”说着流利普通话的包子告诉记者,要用亲眼所见的真实情况、亲身经历的真实情感,向世界展示一个真实、全面、立体的中国。

  图为大展展出的图片。 周燕玲 摄

  在镇远参观完大展后,包子并没有离开贵州,而是前往贵州村寨体验乡村生活。在中国最后一个枪手部落岜沙苗寨,他穿上少数民族服饰亲身感受了镰刀剃头,并与村民一起抓鱼、烧鱼,制作当地特色美食。

  在包子看来,走村串寨不仅能深入了解当地人的生活情况,还能用手中的镜头把中国乡村和中国少数民族的生活记录下来,“我看到中国农村的道路修得非常好,政府还免费给贫困户修建安置房。”

  图为包子在贵州从江岜沙苗寨体验镰刀剃头。 受访者供图

  “这些年有幸亲历了中国的发展,让自己对未来的中国更加充满信心。”与中国结缘13年的美国摄影师亚当(Adam Clayton Crase)在参观大展时说,镜头下的中国变化非常快。

  13年前,喜欢中国功夫的亚当从美国特意来到中国,从事影像类工作,目前与妻子长期定居于广东,“中国有着五千多年文明史,我在这里汲取了源源不断的摄影灵感。”

  图为包子与贵州的少数民族同胞合影。 受访者供图

  10多年里,亚当走过中国20多个省市,每年拍摄关于中国的图片不计其数。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未暴发之前,亚当曾组织中国的摄影师到美国去采风,同时邀请美国摄影师到中国拍照,希望通过影像和镜头,架起两国交流的友谊桥梁。

  图为亚当在大展开幕式上发言。 瞿宏伦 摄

  作为摄影师,亚当很早就关注到了大展,在他看来,作为目前全球唯一持续以关注非物质文化为核心的世界摄影盛会,大展给予全球摄影人一个沟通交流、同台论道的机会。

  数据显示,始于2008年的大展,不仅面向全球各地的摄影师和知名摄影机构征集摄影作品数十万幅,还组织了上百场采风和交流活动,先后走进美国、英国、法国等10多个国家和港澳台地区,开展了30余场全球巡展,搭建起一座沟通贵州和世界的桥梁。(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