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阳11月29日电 (记者 张伟)作为中国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的贵州将以建设试验区为抓手,通过大力培育发展竞争力强的产业、推动开放大通道建设、提升开放平台能级、营造更高水平开放环境、培养引进开放型人才,不断深化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对外开放。

  记者29日从贵州召开的全省开放型经济发展大会上获悉上述消息。

图为会议现场。张伟 摄

图为会议现场。张伟 摄

  近年来,贵州全省上下以建设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为抓手,不断深化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对外开放,为贵州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创造赶超进位的“黄金十年”作出了积极贡献。

  会议强调,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全面扩大高水平对内对外开放,是贵州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贵州将按照“一二三四”的总体思路,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高质量建设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积极参与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主动融入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等国家战略,加快沿着“一带一路”走出去,大力构建高水平的开放通道,提升高水平的开放平台,打造高水平的开放产业,培育高水平的外贸外经,营造高水平的开放环境,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更好服务“四新”“四化”,为贵州省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强大动力活力。

  会议指出,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推进高水平开放,是贵州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必然要求,是围绕“四新”主攻“四化”的必然要求,是增强发展动能的必然要求。贵州要抢抓“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历史机遇,深入推进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奋力在发展开放型经济上实现大突破,以高水平开放助推高质量发展。

  如何发展开放型经济?贵州高层提出了大力培育发展竞争力强的产业、推动开放大通道建设、提升开放平台能级、营造更高水平开放环境、培养引进开放型人才的“五点要求”。

  贵州要大力培育发展竞争力强的产业,突出比较优势,做大做强资源优势产业,巩固提升具有技术、规模等优势的产业,千方百计抢占新兴产业制高点;创新培育模式,壮大市场主体,为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对于大力推动开放大通道建设,贵州要聚力打造黔粤主通道,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加快建设,积极推进口岸建设,完善物流运输体系,推动更多贵州企业和产品沿着“一带一路”走出去。

  在大力提升开放平台能级方面,贵州计划做强“1+8”国家级开放创新平台,提升重大开放活动质量效益,积极申建自贸试验区,打造引领贵州对外开放的强劲引擎。

  贵州将大力营造更高水平开放环境,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推进投资贸易便利化,支持贸易模式和业态创新,切实强化服务企业意识,倾力打造“贵人服务”品牌。

  聚焦大力培养引进开放型人才,贵州将加大外贸外经等专业人才培养力度,千方百计引进急需高端人才。

  官方强调,要强化组织领导,强化资金、土地、能源等要素保障,强化干部培训,强化督促考核,形成推动开放型经济发展的强大合力。(完)

【编辑:刘美伶 】关闭本页
【编辑:刘美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