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遵义市在会上作推介。 张伟 摄

  图为遵义市在会上作推介。 张伟 摄

  中新网贵州龙里12月6日电 (记者 张伟)12月6日,由贵州省民政厅和贵州省投资促进局主办的第二届贵州全省健康养老产业现场观摩暨项目推介会在贵州龙里举行。会上,金融企业与贵州省民政厅签署“劳动者港湾+养老共建”合作协议;贵阳市云岩区吉善康养中心项目、遵义康养产教一体化示范基地项目等9项目进行现场签约,协议金额60.89亿元(人民币,下同)。

  贵州生态良好、气候宜人、文化多彩,高速公路、高铁四通八达,是中国全国世界自然遗产最多、传统村落最多,空气质量排名中国前列,是天然的大空调、大氧吧,宜居、宜游、宜养生,世界著名旅行指南《孤独星球》推出的2020世界最佳旅行目的地,中国唯一入选地区也是贵州。

图为会议现场。 张伟 摄

  图为会议现场。 张伟 摄

  贵州发展健康养老产业将迎“黄金时期”。官方预计,贵州省失能及部分失能老年人照护市场规模到2025年将达257亿元,老年用品产业总体规模到2025年预计达1140亿元。同时,近年来,到贵州旅游的人越来越多,特别是成千上万的老年人涌入贵州避暑养生,畅享贵州清凉。

  数据显示,贵州全省60岁以上老年人共有593.14万人,占比15.38%,已经步入老龄化社会。近年来,贵州加快建设养老服务体系,连续4年将养老服务纳入省政府“十件民生实事”,2020年又将其列入服务业创新发展十大工程,推动养老服务在组织领导、制度建设、财政投入、设施建设、服务质量等各方面都取得了丰硕成果,2021年中国国务院对贵州省养老服务项目建设成效进行了通报表扬。

图为金融企业与贵州省民政厅签约。 张伟 摄

  图为金融企业与贵州省民政厅签约。 张伟 摄

  2021年1月至9月,贵州全省健康养老产业招商引资签约规模突破100亿元,到位资金超过15亿元,养老企业达4035家,森林康养、旅游养老、温泉疗养、田园养老等各种业态竞相迸发,贵州健康养老产业呈现红红火火、欣欣向荣的良好景象。

  贵州省副省长王世杰说,贵州健康养老优势独特、时机难得、商机无限,我们正在加快建设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大力实施养老服务机构和设施建设、市场主体培育、基本养老服务普及、农村养老服务提升、康养产业招商“五大行动”,欢迎大家前来投资兴业。

图为授牌仪式现场。 张伟 摄

  图为授牌仪式现场。 张伟 摄

  王世杰倡议,各方携手经营贵州得天独厚的康养环境、挖掘贵州前景广阔的康养商机、共建贵州养老服务设施网络、提高贵州养老服务专业化水平、共建一流的营商环境。

  当前,贵州正在大力发展面向广大老年人的普惠性标准化养老服务机构,在城市建设县区综合性护理型养老机构-街道嵌入式护理型养老机构-社区养老服务站的设施体系,在农村建成县级中心敬老院-乡镇区域性敬老院-村级农村幸福院的设施体系。2021年,贵州全省将提质改造完成50个标准化养老机构,新增1万张护理型床位。2022年,将继续推进标准化养老机构建设。

图为签约仪式现场。 张伟 摄

  图为签约仪式现场。 张伟 摄

  贵州正在聚焦长期照护体系建设,深入推进养老服务设施设备专业化、服务队伍专业化、服务内容专业化,海内外一批养老服务专业运营商已经逐步落户贵州。贵州正在加快培育一批产业链长、覆盖领域广、经济社会效益显著、具有中国影响的“黔字号”健康养老产业品牌,吸引更多老年人到贵州定居养老。

  贵州先后出台了支持健康养老产业发展的一系列重要文件,在发展用地、规划建设、资金投入、税费减免、人才培养等方面制定了很多“含金量”十足的政策举措。官方将落实好2021年10月1日正式施行的《贵州省养老服务条例》,尽快出台促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相关文件,为加快形成高效规范、公平竞争的养老服务统一市场提供有力政策支持。

  推介会上,贵州全省9个市(州)依次作养老发展项目推介;中国建设银行贵州省分行发布了支持贵州省健康养老产业发展金融政策。推介会还为贵州全省健康养老产业示范县——龙里县、桐梓县,贵州全省养老产业集聚区——贵阳市云岩区中心敬老院等进行了授牌。(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