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月3日电(记者 杨茜)3日晚,记者从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获悉,经初步测算,2022年元旦节假日期间,贵州省累计接待游客792.18万人次,同比增长20.71%,其中:入黔游客占比16.9%;自驾游客占比61.7%,过夜游客占比29.1%;实现旅游收入45.51亿元,同比增长25.92%。

  元旦前,贵州省根据要求对元旦春节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要求从严从实抓好节期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好“限量、预约、错峰”要求和测温、扫码、“一米线”等防控措施,加强旅行社业务监管,加强重点场所、重点活动、重点人群的疫情管控

  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印发《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及市场秩序整治工作方案》,要求将疫情防控工作与市场秩序整治齐头并举,持续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加强A级景区、室内场所、旅行社等行业重点领域的疫情防控工作,严阵以待、严防死守,牢牢守住文旅行业输入防线。

  贵州省文化旅游部门根据疫情防控形势,科学分析研判,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和安全保障措施的前提下,创新文化旅游产品供给,举办“贵州人游贵州”系列活动,为市民、游客提供丰富多样的假日文化和旅游产品,满足人民群众的差异化需求。

  短途游、近郊游、乡村游以及丰富多彩的迎新文化活动成为假日旅游热点。六盘水是贵州省冬季旅游最大“热门地”。随着北京冬奥会日益临近,游客对冰雪旅游的需求已经不再限于“看”冰雪,越来越多人选择去“玩”冰雪,在冰雪运动中提升冰雪旅游体验。

  元旦小长假,梅花山滑雪场和玉舍滑雪场累计接待游客18640人次,同比增长21.50%。依托丰富的地热资源,创新“3+6+N”产品体系,让广大游客更好享受滑完雪泡温泉——“冰火两重天”的舒爽体验。6个温泉共接待游客20011人次,同比增长439%,实现了2022年“开门红”。贵阳市甲秀楼景区联合贵州省图书馆举办“我们的节日—辞旧迎新”系列活动,群众身穿汉服参与诗词接龙等各项传统文化小游戏;青岩古镇推出“大明志·大明年味”系列活动;天河潭举办“飘雪迎新集市”、帐篷露营体验、迎新亲子跑、灯笼艺术节等活动;四季贵州温泉举办打糍粑、写春联、做糖画等年俗体验、跨年演艺等活动。安顺市广泛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上演音画诗剧《板袍火种》,推出“秀水非遗文艺展演”活动,展示“黄烟笼罩、爆竹振耳、锣鼓喧天、号角声声,场面壮观”的地戏、“红灯彩扇手帕,二胡锣鼓晒坝”的西路花灯;黄果树瀑布景区推出“‘旦’愿有你”、黄果树元旦宠粉等活动。

  元旦节假日期间,民航累计进出航班1571架次,进出港旅客14.61万人次;铁路累计进出列车1316趟车次,接送旅客59.9万人次,其中,高铁累计进出列车1130趟车次,接送旅客51.77万人次;高速公路累计进向车流量317.28万辆,累计出向车流量324.55万辆;公路客运累计运送旅客39.81万人次。

  贵州省文化文物场馆接待120.92万人次,纳入监测的152家旅游饭店平均出租率为45.16%,平均出租率超过80%的有20家。

  截至1月3日17时,省假日办接到2起游客咨询电话,未收到文化和旅游安全事故、涉文旅行业新冠疫情报告,未接到重大文化和旅游投诉,未发生重大涉旅舆情。(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