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月5日电 题:【四新四化看黔进】贵州“抢新机”:借大数据东风 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作者 袁超

  官方数据显示,2021年贵阳贵安全力打造三个千亿级产业集群,数字产业化加快发展,规模以上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速107.2%,数字经济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预计达到40%。

  作为中国首个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核心区的贵阳贵安是贵州大数据发展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大数据”已成为贵州最靓丽的名片之一。随着大数据产业的发展和成效的不断显现,贵州数字经济建设“风生水起”,增速已连续五年排名中国全国第一,海内外多家互联网领军企业扎根贵州,一大批超大型数据中心相继落户……

图为贵阳一中李端棻中学初二年级学生胡印龙腾与同学研发的智能机器人。 袁超 摄

  2021年,大数据赋能贵州“四化”融合成效显著,围绕“四新”主攻“四化”,纵深推进“万企融合”大行动,形成标杆项目102个、示范项目1064个,带动2522户实体经济企业开展融合,累计推动2.3万余户企业上云用云,全国首个大数据融合领域地方标准《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评估规范 第1部分:总则》正式实施。

  贵州全省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指数达42.5,较2020年提高1.4,融合部分占比达91.8%。贵州大数据在推动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等方面不断涌现出一批批典型样板案例,许多传统企业已然“蝶变”。

  “在生产一线上,工人只需要拿着一部平板电脑,就能对产品的每一个生产环节了如指掌,核对库存、订单、材料都可以交由系统去办,‘人少机器多’是我们的常态。”贵阳顺络迅达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邓世春自豪地说,顺络迅达依托大数据、融合大数据,全方位的智能生产让顺络迅达公司的产能不断提升。

图为观众与智能机器人进行互动。 袁超 摄

  2018年,顺络迅达公司就通过搭乘贵州省、贵阳市“万企融合”“千企改造”东风,依托贵州工业云启用大数据信息化管控系统,逐步搭建智能化仓储管理系统、生产管理执行系统(MES)、人力资源管理系统(EHR)、数字化工厂综合一体化平台等。并利用大数据将所有设备、物料联网实施智能化改造,跟踪产品制造整个过程,工人只需做简单的开关机和异常处理,极大地提高了生产效率。

  位于贵安新区的新特电动汽车工业有限公司连日来霸占了众多媒体的头条位置。该公司研发生产的智能电动汽车DEV1日前于北京惊艳亮相、DEV1完成首批30000台的意向订单、发布完全自主研发的D-OS智能车联网系统……

  贵安新区新特电动汽车工业有限公司还将打造新能源汽车“车桩网”一体化大数据运营示范项目,项目采用“充电APP城市智能充电网络运营系统”模式,实现“车随桩走、桩随网走、网随大数据走”的全域建设,形成强大的服务和分享网络。目前,贵安新区已建了1座超级充电站、10座微型充电站、20个分布式充电点,共计162个充电桩。

图为观众排队体验“黑科技”。 袁超 摄

  对于未来如何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贵州官方亦有“顶层设计”。《中共贵州省委 贵州省人民政府关于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的实施意见》提出,计划到2025年,大数据电子信息产业总产值突破3500亿元,贵州全省数字经济增加值实现倍增,占GDP的比重达到50%左右;三次产业规模以上企业基本实现大数据深度融合改造全覆盖;建成“一区三高地”,建成全国大数据电子信息产业集聚区,打造中国数据融合创新示范高地、数据算力服务高地、数据治理高地。

  贵州将着力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据价值化、数字化治理,持续提升数字基础设施水平,加快建设全国大数据电子信息产业集聚区,加快打造中国数据融合创新示范高地、数据算力服务高地、数据治理高地,把贵州大数据的旗子举得更高、牌子擦得更亮,不断巩固贵州大数据发展先行优势,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