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阳1月5日电 (周燕玲)记者5日从贵州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贵州省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条例》(简称《条例》)已于2022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贵州成为中国第二个出台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地方性法规的省份。

  林业有害生物灾害是不冒烟的森林火灾,具有较强的隐蔽性和破坏性。近年来,贵州林业有害生物持续高发频发,松材线虫病、红火蚁、加拿大一枝黄花等重大外来林业有害生物呈现快速扩散蔓延趋势,使得贵州森林、草地资源受到破坏,生态安全受到威胁。

  贵州省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胡洪成介绍说,为加强贵州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维护森林、草原资源安全,为林业、草原有害生物防控工作提供法律支撑,经过3年的调研、论证、修改,《条例》已于1月1日施行。《条例》的出台,是贵州生态文明法制体系建设的又一重要成果,对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条例》分为总则、预防、检疫、治理、监督管理、法律责任和附则,共7章64条。《条例》更加明晰了“林业有害生物”的涵义,其规定“林业有害生物”是指对林业植物及其产品造成危害或者构成威胁的动物、植物和微生物。

  《条例》还明确了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原则和工作机制,规定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坚持预防为主、科学防控、综合治理、分类施策的原则,实行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属地管理、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

  《条例》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的领导,建立健全防控工作机制,协调解决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将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纳入防灾减灾规划,林业有害生物的普查、监测预报、植物检疫、灾害防治和防治基础设施建设等有关工作经费纳入同级财政预算。

  《条例》进一步明确了应实施检疫的林业植物及其产品范围。当前贵州松材线虫病、红火蚁等重大林业有害生物主要以人为远距离传播为主,因此植物检疫工作显得尤为重要,为减少重大林业有害生物人为远距离传播扩散风险,《条例》规定,应施检疫的林业植物及其产品范围包括:林木种苗和其他繁殖材料、乔木、木质包装铺垫材料、草种和绿化草皮等。

  数据显示,2020年,贵州全省焚烧松材线虫病疫木17万余株,这不仅对空气造成极大污染,一定程度上也制约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据监测,红火蚁目前在荔波小七孔停车场、黄果树景区等重要区域已有发生,对游客出行及人身安全构成极大威胁。

  胡洪成表示,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事关森林资源安全、生态环境改善、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条例》的颁布实施是依法开展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的里程碑事件,特别是进一步做好松材线虫病等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疫情的防控工作有重大意义。下一步要加大《条例》宣传力度提高公众保护意识,同时强化政府部门职责、加强监督管理、依法打击违法行为。(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