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月10日电 (记者 张伟)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10日在新闻发布会上发布《贵州省2021年十大商事典型案例》。

  2021年以来,贵州全省法院立足商事审判职能,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多措并举、开拓创新,为“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更高水平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刘力说,贵州高院此次发布的《贵州省2021年十大商事典型案例》,集中展示2021年贵州省法院商事审判工作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助力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所取得的成效。

  典型案例体现了贵州法院坚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切实保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站稳人民立场、践行司法为民宗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和满意度,是以实际行动践行伟大建党精神的必然要求。此次发布的修文县龙场镇中山居民委员会与王某某等民间借贷纠纷案,人民法院充分考虑案件本身牵涉村民集体利益的事实,在严格审查民主议定程序的基础上,依据相关法律认定合同效力,有效保护村民的集体利益,实现了法律效果、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典型案例体现了贵州法院紧盯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目标任务,有效维护金融秩序规范安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事关经济社会大局和人民切身利益,以商事审判为抓手,着力守住不出现区域性风险的底线,是主动适应“十四五”时期新形势新要求的重要举措。此次发布的亿象金服科技(贵安新区)有限公司与大方县凯悦汽车修理厂等追偿权纠纷案,人民法院着重考量了互联网金融领域潜在社会风险和不稳定因素,以穿透式审查方式认定合同效力,引导金融活动稳健审慎规范运行。

  典型案例体现了贵州法院积极应对处理新类型纠纷案件,着力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社会发展日新月异,商事审判工作积极回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是司法服务保障社会经济大局、主动融入社会治理大格局的应有之义。此次发布的华创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与领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证券交易代理合同纠纷案,涉及的金融领域法律关系新颖,人民法院主动研究市场交易模式,引入新知识辅助审判工作,为同类型案件处理提供了有效参考。

  刘力表示,十大商事典型案例所展示的,是2021年以来贵州法院在充分运用司法措施保护市场参与主体合法权益、积极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的示范和表率。下一步工作中,贵州法院将继续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顺应民众新要求新期待,不断更新司法理念,优化各项配套机制,干实事、出实效,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坚实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