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阳1月17日电 (记者 张伟)记者17日从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1年,贵州全省各级法院受理各类毒品犯罪一审案件1801件2829人,审结1680件2516人。贵州毒品犯罪审判工作呈打击力度有效提升、适用缓刑管制占比下降、毒品犯罪案件数量持续下降、毒品犯罪案件在刑事案件中的占比持续下降的“一升三降”良好态势。

  2021年,贵州全省各级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依法从严打击毒品犯罪,大力加强审判规范化建设,积极参与禁毒综合治理,全力服务保障平安贵州、法治贵州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贵州全省各级法院毫不动摇地坚持依法严厉打击毒品犯罪,充分发挥刑罚震慑、遏制毒品犯罪的作用。贵州法院突出重点,将走私、制造毒品和大宗贩卖毒品等源头性毒品犯罪,毒品犯罪集团首要分子、骨干成员,累犯、毒品再犯,外流贩毒的组织者、骨干成员,组织、利用、教唆孕妇、哺乳期妇女、急性传染病人、残疾人或者未成年人等特定人员进行毒品犯罪活动以及向农村地区、未成年人、在校学生贩卖毒品的犯罪分子等十三种涉毒犯罪情形列为打击重点,依法从严惩处。贵州法院还对罪行极其严重、主观恶性极大、罪证确实充分的毒品犯罪分子,坚决依法判处死刑。

  为准确适用法律、依法有力惩处毒品犯罪,规范刑罚适用,贵州高院牵头与贵州省检察院、贵州省公安厅、贵州省司法厅联合制定了《关于打击毒品犯罪适用刑法量刑工作指南(试行)》,从依法提高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罪的最低起点刑,严格把握缓刑、管制、免予刑事处罚适用等八个方面,严厉惩治毒品犯罪,提升打击毒品犯罪力度。该指南经报请中国最高人民法院审查同意,于2021年6月正式印发施行。

  针对毒品犯罪的贪利性特点,贵州省法院依法适用财产刑,实行打罚并举,注重从经济上制裁毒品犯罪。贵州高院牵头与贵州省公安厅等部门研究建立了毒品犯罪财产调查制度。切实加大对犯罪分子的经济制裁力度,从经济上沉重打击毒品犯罪分子,摧毁毒品犯罪分子再次犯罪的经济基础。

  数据显示,2021年,被判处5年有期徒刑以上刑罚的重刑率比全部刑事案件平均重刑率高16.36个百分点,两者差距比2020年上升4个百分点;适用缓刑管制的占比为2.5%,比2020年下降2.4个百分点;新收毒品犯罪案件同比下降26.81%;贵州全省法院一审受理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犯罪案件在全部刑事案件的排位下降至第六位。贵州毒品犯罪审判工作总体形势呈稳中有进、持续向好态势。

  下一步,贵州全省各级法院将通过进一步统一思想、强化高压打击态势等举措,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禁毒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扎实推进打击毒品犯罪攻坚战,确保禁毒“大扫除”专项行动圆满收官,不断夺取禁毒人民战争新胜利,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贵州、法治贵州作出贡献,努力把贵州建设成为中国全国最平安的省份之一。

  新闻发布会上,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还发布《贵州法院毒品犯罪案件审判工作白皮书》,对2018年至2021年贵州省毒品犯罪案件基本情况进行了发布,还收录了近年来贵州法院依法从严打击毒品犯罪十个典型案例。(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