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会议现场。瞿宏伦 摄

  中新网贵州新闻1月19日电(记者 杨茜)贵州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共收到803件,已全部办复。

  1月19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贵州省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贵阳隆重开幕。

  在开幕会上,受十二届省政协常务委员会委托,贵州副主席张光奇向大会报告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

  报告指出,一年来,共收到提案838件,经审查立案803件。其中,集体提案259件、委员提案544件。截至2021年12月底,所有提案全部办复。

  在经济建设方面,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统揽,提出提案317件。

  在政治建设方面,围绕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提出提案62件。

  文化建设方面,围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出提案77件。

  社会建设方面,围绕发展社会事业增进人民福祉,提出提案299件。

  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围绕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提出提案48件。

  提案集中反映了贵州各族各界上下一心,全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各项工作的实际情况,表达了广大人民群众对开创百姓富生态美多彩贵州新未来的愿望与期待,体现了政协委员强烈的担当精神和深厚的人民情怀,彰显了鲜明的制度优势和政协特色。提案提出的很多意见、建议得到承办单位的重视和采纳,为实现贵州“十四五”规划良好开局和高质量发展贡献了政协智慧和政协力量。

  贵州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不断创新,首次把提案线索征集范围覆盖到社会各界和党委、政府部门,覆盖到科研机构和市(州)政协,进一步拓宽案前协商渠道。首次借鉴课题研究方法,从提案线索中遴选重点建言方向,充分发挥党派团体、各专委会和各界别优势,加强重点提案的策划组织。首次借鉴提案督办的方式,与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密切协作,对政协全体会议大会发言和联组发言领导批示意见进行跟踪落实。首次推行提案工作评选表彰新模式,启动实施年度评选与届次表彰相结合的表彰活动,并首次将提案工作先进个人纳入表彰范围。首次实施提案办理工作考核新办法,将提案办理工作纳入省直单位服务高质量发展目标绩效考核,充分发挥目标绩效考核“指挥棒”的导向作用。(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