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月20日电 (记者 杨茜)“优化小学教育生态系统,很重要的一点是小学老师从知识传授者,向素质与能力提升者转变,这个至关重要。”贵州省政协委员、民建贵州省委副主委、贵州财经大学副校长徐大佑说。

  2021年,民建中央和民建贵州省委确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一次小学教育生态系统与学生综合素质情况的调研,民建贵州省委把这个课题确定为2021年度民建省委的重点调研课题,由徐大佑领衔。

  此次贵州两会期间,民建贵州省委提出《关于提升小学生综合素质与优化教育生态的建议》。

  小学教育是中国整个教育体系里十分重要的基础环节。小学教育生态环境、教育教学质量将影响到后续的中等教育、高等教育的发展,也关系到国家创新型人才培养的质量问题。

  小学教育生态环境的改变,首先是观念的转变。学校和家庭教育观念的固化是小学生综合素质提升和教育生态系统构建的重要阻碍。徐大佑说,“双减”以后,有的学校在教育教学当中很少举办实践活动,或流于形式。小学低年级家长看不到作业与考试,又产生了焦虑的情绪,这是因为成绩为上的教育观念仍然根深蒂固,这种观念限制了学生的全面发展。重知识,轻能力;重理论,轻实践的固化思想,也会忽视了对学生基本技能的培养。小学生素质是小学教育质量的表现,那么打造教育生态系统就是提升教育质量的基本保障与前提。

  民建贵州省委在建议中提出,各级教育主管部门要加强对小学教师的培训,转变教学观念,实现从知识传授者向素质与能力提升者转变。

  民建贵州省委建议教育部门要为教师职业素养的提升提供培训支持,促进教师终身学习,提升教师素质。通过教学培训,转变陈旧的教学理念,使教师有意识从知识传授者这一单一的角色中将自己解放出来,放弃“成绩至上”的看法,把重心转移到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能力上,把精力放在检查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挖掘和独立思考的基础上。根据教学实际情况,融合教学经验,主动将一些先进的教学方式、教学思路一点一滴地融入到学生的学习和生活上,给学生多一些自由的空间,促进小学学生得到更加全面的发展和进步。

  加强现代教育技术运用,创新教学方法,按照小学阶段学生的身心特点去制订课堂教学方法。随着小学设施的完善,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等这些渗透到教育中,利用现代技术保护和促进小学生的好奇心和探索欲。教育部门和学校要让教师将有限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更加重要的教书育人中,激发教师更加旺盛的教育、教学热情。

  地方财政也为学校的文化建设提供资金上的支持,保障资金充足。学校设置专项的文化建设资金,尤其是教育资金吃紧的农村地区,更要加强政策倾斜力度。同时引导学生参与到校园文化建设中,打造良好的文化氛围。

  徐大佑说,小学教育生态系统需要多方共同营造共同努力,作为小学生教育重要环节的家庭教育同样存在需转变观念的问题,当然,在政策层面也需要更多的支持。(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