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20日在贵阳启幕。 瞿宏伦 摄

  贵州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20日在贵阳启幕。 瞿宏伦 摄

  中新网贵阳1月20日电 (记者 张伟)贵州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20日在贵阳启幕。省长李炳军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2021年贵州守住了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数据显示,2021年贵州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4%。教育、医疗等民生保障持续加强,民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提升。

  贵州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及时消除40多万易返贫人口返贫致贫风险,330多万脱贫劳动力稳定外出务工,易地搬迁后续扶持“五个体系”建设不断深化,守住了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同时,贵州还深化粤黔东西部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帮扶;推动从脱贫攻坚向乡村振兴“三个转变”,分类分级推进乡村振兴,启动实施“五大行动”,20个脱贫县列为中国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启动第一批省级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试点建设。贵州还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新(改)建农户厕所25.6万户,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实现行政村全覆盖。

  李炳军表示,2022年贵州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深入实施乡村振兴‘五大行动’,不断促进农业增产增效、农民创收增收、农村宜居宜业。”

  在全力促进农民增收方面,贵州将把提高农民收入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的核心任务。

  贵州将以县为单位将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组织化程度提高到70%以上,鼓励建筑施工企业优先使用省内农民工,将以工代赈项目投入中的劳务报酬比例提高到20%,深入开展根治欠薪,切实保障农民工工资及时足额支付;巩固家庭经营基础性地位,更好发挥农民主体作用,完善利益联结机制,拓宽经营性和财产性增收渠道;深化农村“三变”改革,大力盘活农村闲置土地、房屋等资源,做大农村集体经济。

  贵州将以12个农业特色优势产业为引领,按照市场化方向,各地要突出主导产业,进一步调整优化种植养殖结构;大力发展林下经济,不断提高林下农产品的质量效益;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加快贵州省作物种质资源库建设,加强种源关键技术攻关、良种培育,强化种植养殖技能培训。

  贵州计划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到16%,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收运体系建设向30户以上自然村寨延伸,新(改)建农户厕所22万户,推进村庄整治、庭院整治,健全完善农村人居环境长效管护机制;深入推进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建设;扎实开展“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专项行动,加强农村大操大办、薄养厚葬、封建迷信等陈规陋习治理,稳妥推进殡葬改革。

  李炳军说:“我们要综合施策,一年接着一年抓,尽快让农民的腰包鼓起来!”(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