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警方抓获的犯罪嫌疑人。 贵州省公安厅供图

图为警方抓获的犯罪嫌疑人。 贵州省公安厅供图

  中新网贵阳6月3日电 (记者 张伟)记者3日从贵州省公安厅获悉,在公安部刑侦局的协调指挥下,贵州省公安机关自5月10日起,对掌握的电信诈骗犯罪团伙发起为期15天的全国范围内集中抓捕,代号“黔锋行动”。专项行动期间,贵州公安机关共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6900余人,打掉诈骗、引流、非法洗钱等犯罪团伙200余个,捣毁作案窝点160余个;缴获涉案电脑120余台、手机1500余台、GOIP设备30余台、银行卡3300余张、手机卡1800余张,查扣冻结涉案资金8800万余元,破获全国电信网络诈骗及关联案件2600余起,抓获人数和破案数实现“两升”目标。

图为警方查获的部分物品。 贵州省公安厅供图

图为警方查获的部分物品。 贵州省公安厅供图

  2022年以来,贵州省公安机关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工作的意见》,按照公安部党委对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多次开展专题研究,组建专门的110接警处置队伍,从每一起警情入手,探索建立了“快速接警止付、同步回访研判、跟踪督导挽损、开展网上作战、强化技术反制”工作机制,创建了“省厅主研、市州主侦、县区主办”的工作模式,分析掌握了境内外、省内外的电信诈骗犯罪团伙和窝点58个,犯罪嫌疑人2800余名。

图为警方查获的部分物品。 贵州省公安厅供图

图为警方查获的部分物品。 贵州省公安厅供图

  为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贵州省公安厅成立“黔锋行动”指挥部,精心组织、强化实效、突出协同,从全链条打击、全方位预防、全领域整治、全维度监管、全社会发力等5个方面,并组建三个督战组奔赴各地开展实地督导,始终保持对电信诈骗犯罪的高压态势,深入推进专项行动,有力地维护民众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

  在组织开展“黔锋行动”的同时,贵州全省公安机关深入推进“断卡”行动。据统计,2022年以来已打掉开办卡犯罪团伙400余个、收贩卡犯罪团伙200余个,收缴涉案银行卡2.7万余张、手机卡24万余张,对1.3万余名“两卡”人员实施相关惩戒措施,抓获犯罪嫌疑人2.6万余人,清理违规电信营业网点40余个、银行网点30余个,报送国务院联席办惩戒涉诈银行账户8000余个。贵州省公安厅还与贵州省通信管理局共建省际诈骗电话拦截系统,拦截诈骗电话748万余次,建成贵州省互联网反诈系统,封堵涉诈资源330万余个,关停或限制漫游功能手机号码超259万余个,关停、注销物联网卡57万余张,研判发现涉诈APP、网站63万余个。

图为警方查获的部分物品。 贵州省公安厅供图

图为警方查获的部分物品。 贵州省公安厅供图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我们将围绕全力追赃挽损、深度打击犯罪主体、延伸打击网络黑灰产、强化上网追逃等多种措施,持续深入开展好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打击治理工作。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每一起电信诈骗案件有人管、专心管、真在管,与民众一道筑起防诈、反诈、识诈的坚实堤坝,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贵州省公安厅刑侦总队政委何星表示。(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