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2022东亚地方政府会议贵州分论坛现场。 唐哲 摄

  图为2022东亚地方政府会议贵州分论坛现场。 唐哲 摄

  中新网贵阳7月26日电 (周燕玲)26日,由贵州省与日本奈良县共同主办的2022东亚地方政府会议贵州分论坛在线上举行,来自中国、日本、韩国、菲律宾、越南、印度尼西亚等33个地方政府及机构的119位代表参会,共同畅谈绿色经济推动地区高质量发展。论坛主会场在贵州省外事办公室,奈良县设置特别会场。

  贵州省副省长蔡朝林在致辞中表示,贵州作为中国首批、西部唯一的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近年来坚持绿色低碳发展,大力发展大数据、新能源电池及新材料、生态旅游产业,经济结构不断优化,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降幅居中国前列,绿色经济占比达到45%,优良的生态环境已成为贵州最大的发展优势和竞争优势。

  “为了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地方政府层面的具体行动和实际努力是极为重要的。”日本奈良县知事荒井正吾在视频致辞中说,奈良县也正在为了到2050年能实现温室气体净零排放、推进零碳社会的建设而努力奋斗,期望通过此次会议深化今后的讨论并带来成效。

  在中国驻大阪总领事薛剑看来,随着世界各国“碳中和”承诺的时间表陆续向前推进,绿色经济成为经济增长新引擎,实现绿色发展是中日两国共同的发展目标,双方应进一步深化在绿色低碳领域的交流合作,切实提高地区人民福祉。

  贵州省农业农村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胡继承介绍说,贵州树牢绿色理念,厚植绿色生态,发挥资源优势,壮大绿色产业,绿色的生态环境成为发展优质、安全农产品的天然理想场所,环境友好、资源集约的可持续发展已经在贵州生根发芽,贵州绿色农业的未来必将更加美好,今天的贵州,绿色产业方兴未艾,农业现代化将成为推动贵州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会上,成都市社会科学院同城化研究所副研究员唐艳阐述了成都推进绿色经济发展现状,并介绍成都未来可从推进产业建圈强链,优化城市空间布局,优化交通结构,调整能源结构等方面着力构建绿色发展新格局。

  “通过控制在碳源中占大头的能源使用量、扩大具有碳汇作用的森林面积、培养构建脱碳社会所需的人才等方式,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奈良县水循环、森林、景观环境部部长盐见浩之说,奈良将采取“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量”和“完善碳汇”这两项措施,推进构建“脱碳社会”。

  “敦煌市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大力发展生态经济、绿色产业。”敦煌市市委副书记、市长朱建军说,未来敦煌将继续以绿为韵、以路为脉、以文为魂、以光为源,通过“文化赋能与绿色零碳”促蝶变,赓续千年古城丝路新辉煌。

  印度尼西亚西爪哇省环境署署长普黎玛说,西爪哇省也在发展绿色经济,但目前代表绿色经济的经营活动不是完全可持续的,在寻找市场方面也存在难度,特别是在场地规模上适合开展绿色经济活动的市场,未来希望与其他国家一起携手为绿色低碳发展努力。

  贵州省外事办公室党组成员、省友协专职副会长蒋红在论坛闭幕词中表示,贵州因山因水而贵,存储了巨大的“绿色财富”,绿色是贵州高质量发展的底色,生态是贵州高质量发展的品牌,绿水青山已成为贵州人民的“幸福不动产”。贵州愿同与会各会员地方政府一道,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进一步加强交流、深化合作、共谋发展,为推动绿色经济成果更好造福各地方人民作出贡献,携手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