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7月29日电(徐琼)29日,记者从贵州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贵州省将以县域医疗次中心为抓手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十四五”期间将投入5亿元在现有乡镇卫生院建设100个县域医疗次中心,进一步提升基层服务能力,为医共体建设提供能力保障。

  目前,贵州省已有81个县(市、区)实施医共体建设试点,其中35个县纳入国家级试点,遵义、铜仁等两个地区为全省医共体建设整体推进市(州)。共建设医共体138个,覆盖乡镇卫生院1403个,社区卫生服务机构201个。

  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省计生协专职副会长龚仲明介绍,贵州省围绕县域医疗卫生资源配置,结合实际组建1-3个以县级公立医疗机构为龙头、若干家县级医疗卫生机构及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成员单位的医共体。医共体内实行行政、人员、财务、业务、药械、绩效“六统一”管理。通过优化重组县域医疗卫生资源、改革县域医疗机构管理体制、建立医共体内外利益均衡共享机制、强化医共体建设考核评价等方式推动医共体内涵不断深化。

  下一步,贵州省将把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作为实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专项行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健康贵州建设的重要抓手,按照“县级公立医院——县域医疗次中心(中心乡镇卫生院)——一般卫生院——村卫生室”梯次带动模式建设紧密型县域医共体。

  贵州省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处处长杨惠表示,县人民医院是农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龙头”,是县域医共体建设的关键。

  目前,省卫生健康委制定了《贵州省“十四五”县医院能力提升暨“千县工程”建设方案》。明确,将支持每家县医院建设5个临床专科,进一步提升县域内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水平。依托县医院建设互联互通的医学检验、医学影像、心电诊断、病理、消毒供应等县域医疗资源共享五大中心,依托县医院建设县域医共体内的医疗质控、人力资源、运营管理、医保管理、信息数据等县域医共体高质量管理五大中心,进一步推动县域资源整合共享,发挥好县医院的医共体龙头作用。(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