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8月3日电 (记者 张伟 袁超  瞿宏伦)记者3日从“中国这十年·贵州”主题新闻发布会获悉,进入“十四五”新发展阶段,贵州将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上来,努力开创贵州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奋力谱写多彩贵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贵州将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引导各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贵州全部工作的主题,坚持把围绕“四新”主攻“四化”作为主战略、把“四区一高地”作为主定位,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全过程聚焦高质量、全要素服务高质量。加快实现从总量扩张为主向总量与质量协同提升转变、从投资拉动为主向投资与消费出口协同拉动转变、从政府主导为主向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协同作用转变,以“三个转变”推动“三大变革”。

  以“四化”为主攻方向,贵州将加快构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推动贵州高质量发展,基础是经济高质量发展,关键是加快产业转型升级。贵州将持续聚焦工业大突破、城镇大提升、农业大发展、旅游大提质,坚持调整结构与转变方式并举、转型升级与动能转换并举、增量扩面与提质增效并举,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持续抓好十大工业产业、12个农业特色优势产业、服务业创新发展十大工程,牢牢抓住新能源电池及材料、酱香白酒、数字经济等“风口”产业发展机遇,加快推动产业结构从低端迈向中高端、产品结构从初级迈向中高级。

  以改革开放创新为引擎,贵州将不断增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活力。与中国全国一样,贵州面临着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相互交织带来的困难和挑战,迫切需要改革推动力、开放带动力、创新驱动力、人才支撑力。贵州将以更深层次的改革破解发展难题,以更宽领域的开放拓展发展空间,以更大力度的创新激发发展活力,以更高素质的人才突破发展瓶颈,奏响贵州大刀阔斧改革、大气磅礴开放、大张旗鼓创新、大江南北聚才的时代最强音,为高质量发展赋能增力。

  以增进民生福祉为根本目的,贵州将让民众在高质量发展中共享高品质生活。贵州虽然打赢了脱贫攻坚战,但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贵州将坚决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扎实做好乡村振兴大文章,大力实施城乡居民增收行动和整体提升教育、卫生健康水平攻坚行动,着力解决“一老一小”问题,加快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扎实办好民生实事,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以绿色低碳为导向,贵州将厚植高质量发展的生态优势。绿色是贵州高质量发展的底色。贵州将牢牢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大力推进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不断提高经济发展“含绿量”,持续做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篇大文章。

  以安全发展为前提,贵州将为高质量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的良好环境。贵州将在更高层次、更大范围上统筹好发展和安全,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坚决维护政治安全、经济安全、社会安全、生态安全等各领域安全,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