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8月3日电 (记者 张伟 袁超 瞿宏伦)记者3日从“中国这十年·贵州”主题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中共十八大以来,贵州全省上下团结奋进、拼搏创新、苦干实干、后发赶超,贵州民众在物质和精神两个层面都实现了“千年之变”。民生改善正是“千年之变”最生动、最直接、最有力的注脚。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保障和改善民生是推动发展的根本目的。中共十八大以来,贵州全力总攻绝对贫困,城乡居民人均纯收入增速持续位居中国全国前列,教育、医疗、住房等领域保障更加坚实有力,民众的生活一年更比一年好。

  “这些变化是全方位的、改善是历史性的。”官方表示,但与民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相比,还存在不少短板和弱项。贵州必须一步一个脚印,在发展中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让高质量发展更有温度、更有情怀,让民众笑脸更多、生活品质更高。

  聚焦促进就业增收,贵州努力为民众带来满满的获得感。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也是人民幸福生活的基础。2022年以来,面对经济下行的超预期冲击,贵州及时制定保障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21条措施、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20条措施,稳住了就业基本面、发展基本盘。

  针对贵州城乡居民收入特别是农民收入水平还不高的问题,贵州正大力实施促进居民增收三年行动,采取一揽子具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继续抓好保就业、稳就业、促就业各项工作落地落细落实,让民众的腰包不断鼓起来、获得感更强。

  聚焦补齐教育医疗短板,贵州努力为民众带来美美的幸福感。贵州坚持把教育作为拔穷根的根本之策,连续多年压缩行政经费用于教育扶贫,为贫困地区孩子打开了希望之门;坚持基本医疗有保障,推动解决民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取得积极成效。

  教育和医疗是最基本的民生。当前,贵州正围绕提升人均受教育年限,大力推动教育水平提质升级,实现从“有学上”到“上好学”的转变,为民众提供更好的教育,加快建设特色教育强省;围绕提高人均预期寿命,大力提升卫生健康水平,更好地守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聚焦织密社会保障网,贵州努力为民众带来稳稳的安全感。社会保障是民生之安,人民幸福生活离不开身安、心安。2022年,在财力十分紧张的情况下,贵州压缩其他支出,对6项保障标准偏低的民生项目进行提标,如贵州将城乡低保标准分别提高到679元/月和5292元/年,将孤儿集中供养补助标准从每人每月1600元提高到1700元等,基本民生指标在全国的排位绝大多数有所上升。贵州将继续聚焦特殊困难民众,坚持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和可持续,努力把民生兜底保障网织得越来越密、越来越牢。

  民生改善,一头连着发展、一头连着民心。发展是解决民生问题的“金钥匙”。贵州将继续做大做好、切实分好民生“蛋糕”,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民众急难愁盼问题,让民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可持续,让民众生活越来越安逸、日子越来越幸福。(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