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中国这十年·贵州”主题新闻发布会现场。 瞿宏伦 摄

  图为“中国这十年·贵州”主题新闻发布会现场。 瞿宏伦 摄

  中新网贵阳8月3日电 (记者 张伟 袁超 瞿宏伦)记者3日从“中国这十年·贵州”主题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中共十八大以来,贵州初步走出了一条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齐守、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同抓、发展和民生两个成果共要的新路,推动多彩贵州精彩蝶变,创造了赶超跨越的“黄金十年”,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新时代这十年,贵州在决战脱贫攻坚、综合经济实力、基础设施建设、大数据发展、生态文明建设、民生福祉等方面大踏步前进,分别实现了历史性全胜、跨越、巨变、突破、跃升、改善等。

  贵州彻底撕掉了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标签,实现了从总体小康到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转变。数据显示,贵州66个贫困县全部摘帽,923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192万民众搬出大山,减贫人数、易地扶贫搬迁人数全国之最。打赢脱贫攻坚战后,贵州全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分类分级推进乡村振兴,国家首次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综合评价为“好”。

  贵州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力做大经济总量、提升发展质量。数据显示,贵州地区生产总值增速连续10年位居全国前列,经济总量接近2万亿元;十大工业产业均突破千亿元大关,“西电东送”送电量累计超4000亿千瓦时;茶叶、辣椒、刺梨、蓝莓、李子等农业特色优势产业种植面积全国第一;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前旅游业持续“井喷”、增速位居全国前列,目前旅游业恢复态势明显。

  贵州正从内陆腹地变为开放高地,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日益成为投资热土、兴业沃土、创业乐土。贵州率先在西部实现县县通高速,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8010公里,世界前100座高桥有近一半在贵州,实现了从“千沟万壑”到“高速平原”的重大跨越;率先在西部实现30户以上的自然村寨通硬化路,打通了产业发展的“致富路”、子孙后代的“幸福路”;高速铁路、城市轨道交通从无到有,贵阳成为全国重要高铁枢纽,形成了连接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和川渝滇的快速通道;民用航空机场实现市州全覆盖,是全国仅有的2个省份之一;建成黔中水利枢纽、夹岩、黄家湾等一批水利工程,基本实现县县有中型水库,乌江水运全线复航,北上长江、南下珠江的水运大动脉正加快形成;西部陆海新通道等对外大通道加快建设,国家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深入推进。

  贵州着力建设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和数字经济发展创新区,大数据产业从无到有、数字经济发展风生水起。贵州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数字经济增速连续7年全国第1;建成全国首个省级政务数据“一云一网一平台”,省级政府电子服务能力综合指数全国第1;获批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贵州)枢纽节点,是“东数西算”8大枢纽之一,综合算力位居全国“第一方阵”。贵阳贵安成为全球聚集超大型数据中心最多的地区之一,华为云全球总部等一批世界级大数据企业落户贵州。

  优良生态环境成为贵州最大的发展优势和竞争优势,绿水青山正成为贵州民众的“幸福不动产”“绿色提款机”。贵州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加快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绿色经济占比达到45%。截至目前,贵州森林覆盖率超过62%,“世界自然遗产地”数量全国第一,县级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98%以上,主要河流出境断面水质优良率达100%,30项生态文明制度改革成果列入国家推广清单。

  贵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民众的生活越来越安逸、日子越来越幸福。数据显示,2021年贵州全省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是2012年的2.1倍、2.7倍,增速位居全国前列;城镇新增就业年均73万人以上,农民就地就近就业机会越来越多;教育质量越来越高,全省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医疗条件越来越好,人均预期寿命提高近4岁。贵州还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效应对了多起局部散发疫情,平安贵州、法治贵州建设深入推进,最大限度保护了民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民众安全感达99%以上。

  下一步,贵州将抢抓重大机遇,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大力实施围绕“四新”主攻“四化”主战略,努力实现“四区一高地”主定位,奋力谱写多彩贵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