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阳8月26日电 (李龙霞)2022年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全国行贵州站活动26日在贵阳开幕。来自中国工程院、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等大数据相关行业专家、实体经济企业代表和大数据融合服务商通过“线下+线下”方式,共同探讨政产学研共谋融合,多方发力共谋发展。

图为会议现场。 主办方供图

图为会议现场。 主办方供图

  当前,大数据与数字经济正在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是加快经济社会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重要引擎。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副司长杨蔚玲表示,“十四五”时期是中国工业经济向数字经济迈进的关键期,充分发挥数据要素潜能作用至关重要。

  贵州省长期以来积极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全面推进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根据中国信通院最新发布的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显示,2021年贵州数字经济增速20.6%、增速连续七年位居全国第一。

  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何小龙表示,该中心积极推动大数据与实体深度融合,充分发挥智库高端咨询服务能力和产业纽带作用,为各地方、园区的谋篇布局,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搭好台、献好策。未来还将围绕构建稳定高效产业链,开展研究咨询、检测评估、技术服务、生态构建“一站式”服务。

  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局长景亚萍介绍,贵州大力开展“百企引领”,培育大数据电子信息产业成为千亿级产业,尤其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产业规模从“十三五”的全国第26位跃升至第16位,产业增速自2021年8月以来连续12个月位居全国第一。通过深入实施“万企融合”,2018年以来累计打造融合标杆项目409个、示范项目4326个,带动9217户企业开展融合,核心应用“上云”企业超过25000家,全省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指数达到42.5,比2017年提升了8.7,三次产业融合进程整体迈入中级阶段。

  现场,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发布了《贵州省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评估报告》;贵州轮胎股份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等企业代表分别就“实体经济企业数字化转型”与“东数西算”等议题分享了实践经验。(完)

【编辑:刘美伶 】关闭本页
【编辑:刘美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