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贵州兴义9月22日电 (李和江)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22日在位于贵州省兴义市的黔桂滇三省(区)万峰湖联合水上检察室召开第四十一批指导性案例新闻发布会,中国最高检督促整治万峰湖流域生态环境受损公益诉讼案(以下简称,万峰湖专案)作为指导性案例正式发布。该案是中国最高检直接办理的第一起公益诉讼案件,本次发布首次采用“一批次一案例”的形式,同时也是第一次在办案现场发布指导性案例。

  万峰湖水面达816平方公里,蓄水量达到100多亿立方米,是中国十大水库之一,其水质事关沿岸50多万民众的生产生活和珠江流域的高质量发展;地处广西、贵州、云南三省(区)接合部,沿湖涉及5个县(市),上下游、左右岸的治理主张和执行标准不统一,导致流域污染拖延多年一直无法根治。

  2019年11月,中国最高检获取万峰湖流域生态环境污染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后立即展开调查。2019年12月,中国最高检经调查查明后决定直接进行公益诉讼立案。流域相关检察院从万峰湖流域生态环境的具体情况出发,从第一阶段的违法网箱清理到第二阶段的生态渔业开发,彻底否定了“先污染,后治理”“只看经济效益,不重环境保护”的错误发展思路,进而督促相关政府在生态优先、科学养殖前提之下探索生态养殖。历时一年的办案督促整治,万峰湖生态环境污染问题得到有效整改,湖面非法养殖、沿湖岸线及干支流污染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水质持续好转。目前万峰湖水质达I类或者Ⅱ类的优质水体标准。

  该案例对社会带来了一定的指导意义,主要体现在对于案情复杂、一时难以确定监督对象的公益损害线索,可以基于公益损害事实立案;对于江河湖泊流域性生态环境治理或者跨行政区划重大公益损害案件线索,上级人民检察院可以依法直接立案;发挥检察一体化优势,上、下级人民检察院统分结合,充分发挥各自的职能作用;发挥检察听证作用,评估办案成效,凝聚治理共识,提升办案效果;以跨区划流域治理问题为导向,建立常态化公益保护机制,推进诉源治理。

  “万峰湖专案是最高人民检察院直接办理的第一起公益诉讼案件,并且是第一次采用‘一批次一案例’的形式发布,同时也是第一次在办案现场发布指导性案例。”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雪樵表示,该专案的成功办理彰显了公益诉讼检察在跨区划生态环境受损问题解决上的独特价值作用,为破解“公地悲剧”这一世界性难题提供了“中国方案”。(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