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今年起,省司法厅、省律师协会、省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协会每年4月1至8月31日间将组织律师服务团队、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服务团队,集中为有法律需求的省内民营企业开展免费“法治体检”。

  “法治体检”是贯彻中央和省委要求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一项重要举措,通过“法治体检”,将帮助民营企业依法防范和解决各类法律问题提供法律帮助和法律指引;促进民营企业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经营、依法维权;进一步疏通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服务民营企业的渠道,建立稳定的服务机制,为全省民营经济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和坚实的法治保障。

  “法治体检”为民营企业做好法律服务

  “法治体检”的项目包括三方面内容。

  为企业营造法治环境保障方面,了解与民营企业发展直接相关的法律法规、规章及规范性文件的执行情况;了解民营企业在平等保护产权、平等参与市场竞争、平等使用生产要素等方面的现状;了解民营企业对相关部门开展的涉及民营企业各类行政执法工作的情况反映;了解中央及贵州省出台的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等。

  帮助企业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方面,了解分析企业依法设立和主体资格、股东与公司关系等情况;了解企业章程及管理规章制度的制定执行情况;了解企业依法成立决策议事机构,建立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内部利益分配机制、职工权益维护机制的情况;了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财务管理、会计核算管理等方面的合规情况等。

  帮助企业防范和化解风险方面,了解企业配备法务机构及人员、外聘法律顾问的情况;帮助梳理企业面临的各类法律纠纷,特别是诉讼、仲裁案件,分析重大败诉案件的判决是否正确和相应的救济途径以及胜诉案件的执行情况;帮助分析企业财产被查封、扣押、冻结情况,企业家个人合法财产处置情况;了解企业商标、专利、商业秘密等知识产权保护情况,税收、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方面法律法规和政策的执行情况;了解企业合同管理、劳动用工、对外担保、融资并购、跨境贸易、境外投资等方面的合规经营和争议解决情况等。

  据了解,法律服务工作团队为民营企业提供“法治体检”内容不一定面面俱到,但也不限定在以上三个方面的内容,而是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尽可能地为民营企业做好法律服务。

  哪些民营企业可参加“法治体检”?

  可以参加“法治体检”的民营企业包括:已经聘请我省律师担任法律顾问的民营企业;自愿申请“法治体检”的重点民营企业;自愿申请“法治体检”的中小型民营企业。

  对于被各级党委、政府表彰或授予荣誉称号的民营企业,根据其需求优先开展“法治体检”。

  据介绍,民营企业自愿向各市(州)律师协会、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协会(或工作联络组)申请“法治体检”,填报申请单,发送至所在市(州)律师协会或者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协会(工作联络组)指定邮箱,协会根据收集的民营企业名单情况,合理安排法律服务团队为民营企业进行免费“法治体检”。

  “法治体检”将遵循无偿原则、自愿原则、保密原则展开,不得收取任何费用,应充分尊重企业的意愿,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进行体检,企业可以在体检内容的范围内有选择性的选择体检项目。

  所有参加法治体检工作的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必须严守职业道德,维护被检企业的商业秘密和内部信息。必要时,法律服务团队可以与民营企业签订服务协议和保密协议。

  对“法治体检”中发现的问题依法解答处理

  针对“法治体检”检查出的问题,对不清楚中央对待民营企业态度或对中央的政策有疑问、误解的,要当场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宣讲党中央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民营经济发展的鲜明态度。

  对涉及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法律、法规、政策的执行落实及各类行政执法问题的意见建议能够依据相关的法律法规政策给予解答的及时解答,对确实存在问题的收集上报给所属律师协会。

  企业对完善有关法律制度和政策措施的意见建议,及时收集上报所属行业协会或县级司法局。

  对企业内部治理结构中存在的问题,及时依法依规提出解决的意见建议。

  对企业反映的涉及企业资产的查封、扣押,企业主个人合法财产的保护以及企业知识产权的保护等问题,及时帮助分析,对非法查封、扣押和侵害企业主个人合法财产的行为,依法提出解决方法。

  通过梳理对涉及企业诉讼、仲裁以及企业与外部纠纷,企业与内部职工的纠纷,依法提出解决的办法路径。

  对企业经营中违法违规的行为,及时指出纠正。

  “法治体检”中发现的任何问题,法律服务团队都会做到依法解答、依法处理、依法提出意见建议。

  省司法厅相关负责人提示,各民营企业要深刻领会“法治体检”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抓住机遇,自愿申请“法治体检”,防范企业各类风险,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记者 岳端)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