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工业体制进一步理顺,正常生产煤矿采煤机械化率、辅助系统智能化率均达100%,煤矿安全生产创历史最好水平,煤炭工业有了“智能绿色”新标签。

  “黔电送粤”首次突破500亿千瓦时框架协议电量,省调电厂冬季存煤创历史纪录,光伏竞价项目规模连续两年获全国第一。

  近年来,贵州省通过实施能源工业运行新机制,全省能源工作取得重大进展,逐步向着高质量发展的方向迈进。

  科技创新 推动智能绿色发展

  贵州永贵机电制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贵机修)组建了一支7人智能信息化开发团队,着力为智能化采面和智慧化矿山建设提供信息化维保及信息工程服务。这支团队仅在2020年就成功研发了“长线传输本安摄像头”等一系列智慧产品,并获得防爆、煤安双资格认证,具备了批量生产的条件。

  “如今只需在办公室里通过电脑巡视,就能对贵州豫能旗下的新田煤矿、安顺煤矿等矿井的采煤面设备、主井巷道等相关情况进行实时监控。设备出现故障,就能第一时间准确判断故障部位并及时维修。”永贵机修智能信息化维保中心主任曹光绪说。

  “贵州将围绕能源重大需求和重点发展方向,充分发挥科技创新支撑作用,激活创新能力,解决能源供给侧关键技术瓶颈,提高能源有效供给。”贵州省能源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碧雁介绍。

  据了解,贵州将重点攻克页岩气压裂技术、页岩气资源评价关键参数及测定技术等,提升天然气自产气源占比;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提升大输量天然气管道运营智能化水平;攻关智能电网相关技术,探究移动式微型燃气涡轮发电站关键技术与装备,实现用电输电的安全、智能诊断一张网。同时加快建设智能煤矿、智能电网,发展多能互补、协调智能的综合能源,提升能源智能化、数字化水平,打造源网荷储一体化数字能源基地和综合能源基地。

  清洁高效 引领产业转型升级

  截至2020年底,贵州光伏发电装机容量突破1000万千瓦,达到1056万千瓦。2019、2020年,贵州省连续两年在国家光伏发电项目补贴竞价规模、建设速度、并网规模上均为全国第一。

  作为贵州省新能源产业的排头兵,贵州金元威宁能源公司连续两年排名全省第一,两个百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全部并网发电。“威宁能源公司在短短几年间从贵州金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系统内最小单位成长为贵州最大新能源企业,已成为贵州金元‘转型发展’的顶梁柱和‘扭亏脱困’的支撑点。”贵州金元集团副总经理黄鹤说。

  清洁高效能源是能源转型发展的重要力量。“十四五”期间,贵州将大力发展清洁高效能源,主动适应2030碳达峰、2060碳中和政策,推进毕节、六盘水、安顺、黔西南、黔南等百万级光伏基地建设;推进“光伏+”产业项目,延长光伏发电产业链;因地制宜发展生物质发电、生物天然气;加强可再生能源电力基础设施建设,确保可再生能源电力全额上网收购,提高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水平。

  五大支撑 推动能源高质量发展

  贵州能源系统将通过党建引领支撑、能源科技支撑、能源人才支撑、能源金融支撑、能源发展环境支撑五个方面推动实现能源高质量发展目标。

  党建引领支撑。提升党的政治建设质量、提升党的组织建设质量、提升党的纪律建设质量。

  能源科技支撑。启动建设贵州能源科技城,打造集能源企业总部、科技研发、产业孵化、综合能源示范为一体的能源产业集群。

  能源人才支撑。建设能源人才培养基地、拓宽能源人才引进通道、加大能源行业高端人才和急需人才的引进力度。

  能源金融支撑。用好基金、投贷联动机制;持续开展政银企推介会,将煤电、光伏、天然气管道等领域优质项目都纳入到政银企推介范围。

  能源发展环境支撑。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强化能源领域法治工作、着力打造能源一流营商环境、持续开展能源招商,确保签约项目落地,实现产业招商大突破。(记者 江婷婷)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