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贵州省第十一届运动会冬季项目开赛仪式现场。 瞿宏伦 摄

  中新网贵州六盘水1月12日电(蒲文思 瞿宏伦)贵州省第十一届运动会(以下简称,贵州省十一运会)冬季项目12日在贵州省六盘水市开赛,这是贵州省运动会历史上首次设立冬季项目。

  贵州省十一运会冬季项目设置了滑雪(包含越野滑雪和越野滑轮)和陆地冰壶两个项目,其中,越野滑雪设置男女组别8个小项,越野滑轮设置男女组别6个小项,陆地冰壶设置男子团体和女子团体2个小项,总计16块金牌,共吸引贵州省9个市州176名运动健儿同台竞技。

  图为贵州省第十一届运动会越野滑雪项目比赛颁奖现场。 瞿宏伦 摄

  作为贵州省十一运会滑雪项目的分项,越野滑轮由越野滑雪演变而来,是越野滑雪夏季训练的重要手段,而陆地冰壶由原本在冰面进行的冰壶运动衍生而来,其场地要求、维护成本低于真冰场地。这些改进和演变有利于冬季项目的普及推广,对中国实施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战略,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推动冰雪运动向四季拓展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贵州抢抓中国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战略机遇,冰雪运动从无到有、快速发展,让贵州省内越来越多的人爱上了冰雪运动。作为贵州冰雪运动和冰雪旅游产业发展的开拓者,贵州六盘水近年来先后建成北纬26度以南独具特色的3个天然滑雪场,打造各类雪道21条,连续6年举办贵州省冬季旅游滑雪季系列赛事活动和冰雪运动进校园活动,组建了贵州省内第一支冰雪运动队并代表贵州参加全国性赛事,取得中国第十四届冬运会越野滑轮比赛银牌、中国第二届青年运动会冰壶及陆地冰壶全能第一名、中国冰壶冠军赛第三名等喜人成绩。贵州省十一运会结合赛事承办地六盘水市体育项目的开展特点,首次设立冬季项目,旨在发掘优秀冰雪运动后备人才,宣传普及冰雪运动。

  图为运动员正在进行比赛。 瞿宏伦 摄

  12日上午,越野滑雪率先在六盘水市水城区玉舍雪山滑雪场开赛。当日,低温多雾的天气给比赛增加了不少难度,在首项女子团体短距离(传统技术)比赛中,贵州六盘水市代表队康芳、桂兰两名队员默契配合,以领先第二名近6分钟的优异成绩夺冠。“得益于教练的悉心指导和三年多的苦练,我们拿下了金牌。此次夺冠也给了我们极大鼓励和信心,希望有朝一日能够站在冬奥会的领奖台上,为国增光。”两位选手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难掩激动的心情,并决心向冬奥会发起冲刺。

  图为运动员正在进行比赛。 瞿宏伦 摄

  “贵州冰雪运动从零起步,2021年2月,贵州省冬季运动管理中心正式成立,积极组织适龄运动员参加国家冰雪项目跨界跨项选材。”贵州省体育局副局长肖俊告诉中新社记者,截至目前,贵州已向国家输送冰雪项目运动员数十名,目前已有两名运动员进入中国冰雪项目国家集训队,正在积极备战北京冬奥会。(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