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0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组长谌贻琴通过视频方式调度遵义市疫情防控工作。她强调,全省上下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思想上高度重视,工作上迅速行动,压实“四方责任”、落实“四早”要求,坚决防止疫情扩散蔓延,坚决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会上,谌贻琴通过视频方式听取了副省长、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副组长王世杰及遵义市委主要负责同志关于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汇报。她指出,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事关全省社会稳定,事关全省发展大局,不仅是重大民生问题,更是重大政治问题。全省各级各部门思想上务必高度重视,自觉从政治高度看问题,充分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的复杂性、严峻性,切实紧张起来、行动起来,把做好疫情防控、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健康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坚决防止疫情扩散蔓延,坚决巩固好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谌贻琴强调,防止疫情扩散蔓延,应急处置务必迅速高效。要坚持“快”字当头,抢时间、抢进度,以最快速度、尽最大努力把疫情控制住。要以最快速度找出感染者,坚持“应检尽检”,集中资源力量,迅速开展重点区域、重点人群核酸检测,确保在最短时间内完成,第一时间发现并管控感染者。要以最快速度切断传播链条,坚持“人物同查”,争分夺秒开展流调溯源,细而又细做好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精准排查和转运隔离、医学观察,加强重点场所、重点人群的精准管控,迅速切断病毒传播渠道。要以最快速度对患者开展有效救治,严格落实“四集中”要求,坚持中西医结合,坚持“一人一策”精准救治,尽最大努力救治患者,强化科学救治,坚决防止院感事件发生。要以最快速度堵塞“外防输入”漏洞,坚持关口前移,严把入黔关口,对民航、铁路、公路等入黔通道要加强管控,严管重点人员,对中高风险地区来(返)黔人员,要实行闭环管理,严防出现脱管漏管。要以最快速度做好应对更严重疫情的各项应急准备,坚持从最坏处着眼,做最充分的准备,迅速做好更大范围群体核酸检测、更大规模患者救治、更大需求物资保障的准备,确保力量准备充足。

  谌贻琴强调,抓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各方责任务必压紧压实。省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要强化统筹协调,切实加强对遵义市以及全省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导。遵义市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采取坚决果断措施,把疫情控制在本区域范围内。各级党委、政府要对本地区的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主要负责同志要靠前指挥,确保指挥高效、反应快速。各级卫健、应急、疾控、公安等部门要主动担当、密切协作,强化应急值守、信息报送等各项工作。要公开透明、实事求是发布疫情信息,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要严肃工作纪律,对工作落实不到位、敷衍塞责导致疫情扩散蔓延的,要严肃追责问责。

  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遵义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记者 许邵庭)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