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1日,省委副书记、省长李炳军在贵阳督导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发现问题整改情况。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全面落实整改要求,确保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到位,确保全省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奋力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出新绩。

  花溪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厂是贵阳市首个生活垃圾综合处理环保发电项目。李炳军认真察看发电车间、调度中心,详细听取项目建设运营情况。他强调,推动垃圾焚烧取代垃圾填埋意义重大。要科学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处理,进一步加快垃圾焚烧项目规划建设进度,统筹推进垃圾收运体系建设,确保“十四五”期间实现全省生活垃圾“零填埋”。

  针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指出有群众反映阅山湖存在污水入湖问题,贵阳市正在加快完善污水收集处理设施,加大动态监测管理力度。李炳军来到现场,认真了解阅山湖水污染问题整改情况,步行察看整治效果,要求下大力补齐城市污水收集和处理设施短板,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良生态环境的需求。

  贵阳贝尔蓝德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企业,2020年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指出其存在应急能力不足等问题。贵阳市指导企业完善污水收集系统、改建应急池,目前已完成整改。李炳军走进厂区车间,察看污水管网、应急池等设施建设使用情况,了解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流程和工艺,要求进一步加快技术改造升级,切实做到变废为宝、循环利用。

  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等反馈,比例坝垃圾填埋场渗滤液收集不到位。贵阳市已对原有渗滤液处理设施进行提升改造,并建设比例坝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李炳军来到现场,检查督导整改工作,察看污水处理达标排放情况,了解麦架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情况,要求切实抓好处理设施运行管理,确保渗滤液得到安全有效处置。特别是要进一步加快比例坝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建设,尽早投入使用,实现生活垃圾全部用于焚烧发电。

  李炳军在督导中强调,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到贵州开展督察,是对我省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的有力推动。要坚定不移扛起政治责任,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照单全收、立行立改、彻底整改,确保达到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要求,确保人民群众满意。要以此次督察为契机,落实“双碳”要求,加大生态文明建设力度,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保护好绿水青山,巩固贵州生态优势,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省政府秘书长张平,贵阳市、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督导。(记者 陈毓钊)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