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1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谌贻琴深入毕节市大方县、七星关区、纳雍县,调研督导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发现问题整改情况。她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要求,深刻认识督察整改的政治性、严肃性和重要性,立说立行、知错即改,迅速整改、科学整改、全面整改,确保问题整改到位、见到实效,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提升全省生态文明建设质量和水平。省委常委、毕节市委书记吴强参加。

  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开展以来,全省上下积极配合,主动开展自查,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对发现问题立行立改,扎实有效推进整改工作。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指出大方县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严重滞后,向地下溶洞违法排放生活污水;七星关区污水管网建设管理不到位,生活污水溢流入河造成严重污染;纳雍县解决突出环境问题敷衍应付,长期放任生活污水直排等突出问题后,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对抓好整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毕节市委、市政府以及当地党委、政府立即组织现场核查处理,研究制定整改措施。

  谌贻琴首先来到大方县生活污水处理厂,实地查看污水排放存在的问题,详细了解违法排污整改情况,要求大方县进一步采取有力有效措施,标本兼治,坚决杜绝污水直排溶洞,同时加快推进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从根本上解决城南片区污水直排问题。随后,谌贻琴前往毕节市第二污水处理厂,现场了解污水溢流白甫河整改工作,详细询问河流水质状况。她强调,要坚持系统思维、综合施策,科学制定城市污水管网升级改造方案,加快老旧破损、混接错接管网改造,加快消除城中村、老旧城区、城乡接合部管网空白区,提升管网建设质量,做到污水应收尽收。在纳雍县瓦厂河河边,谌贻琴详细了解城区污水排放问题治理情况。她说,纳雍县要全面排查、规范管理污水管网及污水处理项目,加快提升全县污水处理能力,彻底解决污水溢流问题,坚决守住生态环境保护底线。

  调研中,谌贻琴强调,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制度安排、重大工作部署。全省各级各部门要从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狠抓整改,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毕节市和大方县、七星关区、纳雍县对督察指出的问题要照单全收,自觉从主观上找差距找根源,压紧压实整改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亲力亲为、靠前指挥、带头部署、带头督办,确保改到位、改彻底。省有关部门要加强对毕节市整改的指导和支持,举一反三对全省所有污水处理厂和污水管网进行拉网式排查,制定周密措施,全面查漏补缺,把问题逐个整改到位。要切实加大污水处理等设施建设力度,加快补齐环境基础设施短板。纪检监察部门要针对问题线索深入调查,逐一厘清责任,对认识不到位、责任不落实、工作不扎实特别是推动整改不力的单位和个人,依纪依法依规追究责任。

  谌贻琴要求,全省上下要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一步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贵州生态文明建设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实举措抓生态文明建设,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为契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坚定不移实施大生态战略行动,奋力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出新绩。

  毕节市和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督导。(记者 许邵庭)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