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贵阳孔学堂开办十周年之际,1月5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谌贻琴来到贵阳孔学堂调研。她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更好发挥贵阳孔学堂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作用,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贵州大地焕发新的时代光彩。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卢雍政,省委常委、贵阳市委书记胡忠雄参加调研。

  谌贻琴来到孔学堂明伦堂,观看专题片,听取有关情况汇报。在孔学堂阳明馆,谌贻琴详细了解阳明文化研究与传播工作推进情况,要求发挥贵州独特优势,深入研究阳明文化,加大宣传力度,让更多人学习阳明文化。在中华文化国际研修园,谌贻琴通过展板了解孔学堂研究成果,饶有兴致地翻阅孔学堂书籍杂志,察看文创产品,勉励孔学堂创新管理方式,研发具有贵州特色的文创产品,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滋养人民心灵、陶冶道德情操、提升精神境界。

  随后,谌贻琴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有关情况汇报,对孔学堂在传统文化普及、学术研修、传播交流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她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将其作为治国理政的重要思想源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动构建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大力弘扬新时代贵州精神,培育贵州人文气质,提升贵州软实力,为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凝聚强大的精神动力。

  谌贻琴强调,孔学堂是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重要平台,要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方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立场,尊重传统而不是盲从传统,坚持从历史走向未来,按照时代特点和要求,对那些有借鉴价值的内涵赋予新的时代价值,对那些陈旧的表现形式加以创新改造,激活传统文化的生命力,使之焕发出勃勃生机活力,实现其当代价值。要进一步突出教化功能,创新举办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传统文化推广普及活动,切实增强吸引力、实效性,打造高水平精神高地。要进一步突出研修功能,整合各方学术资源,深入研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核心价值和时代价值,提升孔学堂的学术影响力,发挥智库作用,打造高水平学术阵地。要进一步突出传播功能,创新传播方式、传播手段、传播路径,把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结合起来,提升文化传播力,打造高水平交流基地。要把阳明文化作为重点来研究和普及,带头讲好“龙场悟道”的故事和哲理,深入挖掘“知行合一”的阳明精神,努力打造阳明文化研究传播重镇。

  谌贻琴要求,要切实加强党对孔学堂的统一领导,逐步理顺管理体制,形成一支队伍、一个品牌、一盘棋格局。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加大人才培养力度,为孔学堂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孔学堂全体干部职工要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提升能力本领,以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以满腔的激情、奉献的精神、创新的思维,以无比自豪的崇高感、崇敬感、使命感,全身心投入到孔学堂事业中来,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省直有关部门、贵阳市有关负责同志参加调研。(记者 许邵庭)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