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炳军在贵阳市调研时强调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扎实开展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

  5月8日,省委副书记、省长李炳军到贵阳市花溪区、南明区、云岩区调研督导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落实全国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电视电话会议部署,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推进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切实消除安全隐患,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副省长郭锡文参加。

  花溪区溪北街道朝阳村紧邻贵州大学北校区,居民自建经营性用房多。来到这里,李炳军认真听取规划建设、房屋改造、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等情况汇报,深入听取群众意见建议。他强调,要加强校园安全教育,强化学生服务管理,消除安全隐患;要深入细致做好政策宣传解释,加强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坚决守牢安全底线。

  南明区云关乡梨树巷地处城乡接合部,云岩区黔灵镇茶店村是较为典型的城中村。来到这两个地方,李炳军现场检查自建房违法改建、擅自开展经营等问题,详细询问房屋安全鉴定、危房拆除等情况。他强调,要结合新型城镇化“四改”等工作,加快城市更新改造,改善城市面貌,从根本上消除安全隐患,提高居民生活品质。

  调研中,李炳军强调,自建房安全整治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社会大局稳定。各地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建立专项整治领导机制,压紧压实属地责任、部门责任、业主责任,确保自建房安全整治取得明显成效。要统筹当前和长远,分步分类分户处置,确保稳妥有序推进。当前要以涉及公共安全的自建房为重点,聚焦城乡接合部、城中村、校园周边等人员密集区域,一户一策、一栋一策,立即开展全面排查,对风险隐患立查立改。存在突出风险、威胁公共安全的,要立即停用,疏散群众,封闭处置。要建立健全常态化执法机制,坚决遏制违法违规自建房增量。要切实加强火灾风险防控,聚焦重点场所,严格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加强消防设施保养和日常巡逻检查,严防事故发生。要举一反三抓好重点领域安全生产,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切实维护社会大局安全稳定。

  省政府秘书长张平,贵阳市和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督导。(记者 陈毓钊)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